谈大气污染就强调"外来输入" 北京:环保纳入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 2017-07-26 09:43:06 |来源: 新京报 | 王硕 |责任编辑:

 

去年11月至12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北京、上海、湖北等7省份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于今年4月完成督察反馈。根据要求,反馈后,7省份党委、政府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经过党中央、国务院审核同意向社会公开。7月25日下午3时,北京、上海等7省份统一对外全面公开督察整改方案。

7省份督察整改方案均实行清单制,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进行了详细梳理,共计确定375项整改任务,其中北京市47项。

在北京的整改问题清单中,不仅详细列出了每一项整改任务,还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环保部督察办主任刘长根称,通过这种拉条挂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的方式,将可做到:件件可检查、可考核、可问责。

在北京的47项整改任务中,今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北京反馈督察情况时提出的一些问题,都位列其中。比如,部分基层干部“谈及大气污染就强调区域外来输入,谈到水污染就强调水资源不足”的思想意识问题,大兴区成为全市空气质量最差区域,过境高排放车辆污染严重等问题,都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方案及时间表。

■方案

问题:谈大气污染就强调“外来输入”

把环保纳入干部培训内容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反馈意见指出,北京部分基层干部思想上习惯把环境问题归于客观原因,谈及大气污染就强调区域外来输入,谈到水污染就强调水资源不足,对主观原因和自身工作问题认识不足。

整改措施:今后将环境保护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同时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对本辖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负总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第一责任。各级党委将环境保护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

责任单位:市委办公厅、市纪委、市监察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环保局、市水务局等。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问题:大兴区大气污染全市最严重

年底前清理千家散乱污企业

在此前的督察反馈中,曾提出大兴区2016年PM2.5浓度为89微克/立方米,是北京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大兴区区长还曾因此被环保部约谈。

据统计,全区仍有工业大院近70个,低端企业近万家,年耗煤达20万吨,用电量2亿度,环境脏乱差。督察发现,一些应于2016年底前退出的小企业仍在生产;移动污染源污染问题突出,全区现有在册机动车近60万辆,进京主要道路车流量大,仅京开高速每天流量就超过20万辆次。

整改措施:大兴区将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清理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产业集聚区整治,拆除集中连片工业大院和历史遗留违法建设。2017年底前完成7个产业集聚区整治和9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拆除任务,清理“散乱污”企业1000家(其中市级任务386家),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79家。

责任单位:大兴区政府

完成时限:2017年底,长期坚持(记者王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