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海尔总裁周云杰谈标准化 得用户者得天下

发布时间: 2017-06-28 15:21:36   |  来源: 中国网   |     |  责任编辑: 曹洋

 

6月27日至29日,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以“标准创造价值,人类共享发展”为主题,就国际标准化和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在28日的主论坛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发表了题为《得用户者得天下》的主题演讲,就海尔的标准化战略与互联网转型进行了阐述。

标准化是一种生态概念

在海尔标准化战略层面,周云杰表示,海尔的标准化战略始终承接集团战略。在名牌战略阶段,海尔标准追求的是建立以用户满意为标准的标准体系;多元化战略阶段,海尔标准追求的是建立可以输出用户满意标准的保障体系;国际化战略阶段,标准开始与国际接轨,对接全球用户需求;到了全球化战略阶段,海尔标准追求的则是满足全球用户需求,实现引领。而随着网络化战略阶段的到来,海尔开启了由企业自我为中心转型为以用户为中心得进程,相应的,标准战略也从关注标准本身转型为打造标准生态,从以技术为中心转型为以用户为中心。

与此同时,海尔对于标准化的认识也从符合性标准演变为用户体验标准。事实上,这正是由社群经济决定的,在周云杰看来,随着消费升级,高层次的用户需求需要由魅力质量来满足,体现于用户体验标准,就是真正能为用户带来惊喜,助推社群经济的标准。与这种思维模式相对应的是,海尔在产品的输出方面也更为关注用户场景。

以冰箱为例,冰箱在百余年的发展中始终以制冷温度作为评判合格的标准,只要温度达标,就是性能合格的冰箱;但如今,用户更关注食物保存的效果,换言之就是用对食物保鲜的效果来评价冰箱的质量。基于此,在海尔积极推动下,IEC TC59成立了冰箱保鲜工作组,制定冰箱保鲜标准。其实,海尔推动制定的冰箱保鲜标准,并非止于冰箱本身,其更关注的是用户的体验。

标准创新实现全球协同

在谈及海尔的标准化创新时,周云杰认为,以用户为中心的标准化战略落地,需要模式、组织、机制的创新。“海尔的标准化的模式创新的核心体现在两点,一是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实现技术专利标准的协同;二是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从有围墙的花园到开放的生态。”但在这个过程中,无论专利、技术、标准如何联动,其唯一不变的就是以用户为核心。以海尔热水器的防电墙技术为例,海尔汇聚全球开放创新资源,成功研发了防电墙技术,并布局一系列专利保护该项技术创新,带动整个行业电热水器整体销量增长8%,但核心目的还是为了保障用户热水器的使用安全。

而在标准化创新组织方面,周云杰将从传统的集中式转型为去中心化的网状组织视为核心路径。传统的集中式标准组织,是一个固定的中心,存在着信息流动慢、应对不及时、缺乏灵活性等问题。但海尔选择打破围墙,其标准组织包括全球五大区域十个标准体,各自共同对接ISO、IEC、ITU三大国际标准组织,并各自对接区域标准组织,支持本地制定应对策略。而随着不同阶段的标准化工作推进,各标准体都有可能成为中心,从而实现全球协同,支持推进国际标准化,适应区域市场。

标准化创新机制方面,海尔从追求企业价值转型为追求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在这个维度中,海尔不仅关注标准带来的市场份额、经济效益、标准数专利数等,更注重的是标准所转换的用户价值和产生的社会价值。周云杰表示,能够使用户满意,给公司带来用户流量的标准才是好标准;能够提升行业水平,产生社会效益的标准,才是好标准。随着标准化创新的深入,如今在中国家电领域,80%的国际标准提案来自海尔,80%的国际标准专家来自海尔;而根据欧睿国际发布2016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调查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6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10.3%,居全球第一。

标准,是用户的标准

“行在外,家就在身边;居于家,世界就在眼前。”这是周云杰对于标准化与智慧生活相互关系的看法。在海尔的生态中,智慧生活始终以用户社群为中心。截止目前,海尔已实现1000+的生态定制场景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形成了开放生态。同时,生态体系又必须构筑于标准之上,为此,海尔从互联互通、用户体验、测试评价三个维度打造了标准体系,支撑智慧生活的技术实现与场景构建。

事实上,智慧生活包罗万千,但在标准化的构筑方面仍缺乏开放的思维模式。对用户而言,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都是在不同场景下的智慧生活体验,但针对于不同场景的标准制定仍显不足。海尔自创业初始就高度重视标准化问题,并通过持续创新,实现了从标准引领、平台引领到生态引领的三步发展。但在此同时,周云杰认为,应该呼吁更多企业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标准,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共同构建智慧生活,建设智慧城市。

标准,是用户的标准。周云杰以“得用户者得天下”为结语,实则也展现了海尔用户为本的核心愿景。当市场基本属性回归于用户本身的时候,企业、行业的行为准则自当以彰显用户价值为根本。海尔对于标准化的理念其实就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格局,即不以事物的表象为目的,而是将最本质的用户属性无限放大。标准化亦是如此,不因标准而标准,只因用户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