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华龙一号"推动核电"走出去" 有望撬动3万亿市场

发布时间: 2017-04-29 13:18:52   |  来源: 中国网   |     |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网4月29日讯(记者何珊)4月28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获得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正式授牌,成为中国馆官方合作伙伴。中国核工业集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朱向军在授牌仪式结束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核集团将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展示中国首个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核电技术合作,并有望撬动3万亿产值规模的市场。

中国核工业集团获得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正式授牌(摄影:张威)

朱向军介绍,“华龙一号”在经济性及安全性上要比一代先进很多,是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核电技术之一。

“一台100万千瓦的机组,背后的全产业链是1000个亿的产值,我们做了一个规划,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建造约30台机组,可以带动国内市场3万亿的产值。”朱向军向记者这样测算。

中国核工业集团朱向军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摄影:孟宪宇)

核电正成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名片之一,而“华龙一号”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要推广项目。朱向军介绍,目前“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福建福清核电今年将完成主体工程,预计5月完成穹顶吊装,意味着我国三代核电首堆工程实现突破性进展。“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机组于2015年8月20日开工建设。

据悉,除了巴基斯坦,中核集团已与阿根廷、英国、埃及、巴西、沙特、阿尔及利亚、苏丹、加纳、马来西亚等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国家。

朱向军表示,哈萨克斯坦的战略布局与中国的核工业发展战略布局是一致的,两国共同开展全产业链合作,将为‘一带一路’能源发展提供‘粮仓’。

朱向军透露,中核集团已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定书,开展全产业链合作。朱向军认为,此次阿斯塔纳世博会将进一步促成两国在核电等清洁能源的项目落地。

作为本届世博会中国馆的官方合作伙伴,中核集团将参加中国馆主题日和企业日等两场活动,积极展示和推介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全产业链能力,为我国进一步深化与世界各国的全球能源合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