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识别的春天已来?从“最全解锁手段”谈起

发布时间: 2017-04-27 16:24:46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生物识别的广泛应用前景

移动互联时代,手机已经成为人们工作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随身伴侣,其私密程度和安全的重要性也随之水涨船高。

不过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人们对于轻松便捷的应用体验追求总是永无止境的。譬如像智能手机的解锁方式,我们熟悉的就有密码、图形、指纹……等等。然而技术工程师们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在不断探索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解锁新方式。

前不久三星发布的Galaxy S8/S8+,号称是市面上具有“最全解锁手段”的手机,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密码、图形、指纹解锁之外,还拥有更加灵便的面部识别和虹膜识别解锁方式,它们都属于生物识别的范畴。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为止,三星Galaxy S8/8+还是市场上唯一一款支持虹膜扫描辨识的智能手机。

援引韩媒The Bell报道,对于Galaxy S8这种在全球年销量有望达到6千万级别的畅销产品来说,如此大规模地应用面部识别和虹膜识别技术,再加上后续产品的继续演进,昭示着未来生物识别将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成为人机交互和身份验证的重要手段。

事实上,手机解锁只不过是生物识别技术目前最广为人知的应用场景之一。除此以外,在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等众多应用场景的安全保障方面,生物识别技术也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面部识别:“指纹后”时代的生物识别探索

面部识别其实并非新鲜事物,之所以此前并未被推广开来,是因为该技术受到了处理器、摄像头和识别算法等种种制约。然而在最新型号手机已经配备10nm制造工艺、2GHz级别处理器,800万像素自动对焦前置摄像头以及更优秀的算法的今天,面部识别的触发和认证已经达到了0.1s的速度。

0.1s这样的速度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手机用户已经彻底摆脱了过去限制面部识别技术的种种瓶颈。甚至是手机还未拿到用户的眼前,便已经在中途完成了解锁过程。

作为生物识别技术的一项分支,面部识别技术不仅可以被应用在手机上,而且在大楼门禁、旅游景点、识别罪犯、查找被拐儿童、安防保卫等众多应用场景都大有用武之地。

虹膜识别:生物识别最高安全性的保障

指纹识别技术在手机上的大量采用,让不少用户都体验到了不同于密码和图形解锁的便捷。但是最近不少新闻平台却接二连三地爆出用户指纹被盗用的案例,让许多用户也为之忧心忡忡。

如何弥补传统指纹识别的缺陷?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其他生物识别技术而言,虹膜扫描是目前移动设备上最安全的生物验证形式,同时在使用便捷性方面的表现也非常不错。而三星之所以敢于率先在Galaxy S8/8+上大规模采用虹膜识别技术,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项技术安全系数更高、使用方便快捷的特点。同时这也意味着,未来虹膜识别技术将有望成为整个业界追赶的标杆。

“一盯就解锁”的虹膜识别技术,不仅可以彻底解放人们的双手,而且还增加了安全系数,更可以让用户从中感受高科技的时尚与深邃,让手机解锁也变成一种炫酷的体验。而出色的安全性能,也使得虹膜识别技术不仅仅可以被用来解锁手机,而且还可以被应用在金融交易验证等场景。譬如三星就正在与韩国金融机构合作,计划结合三星 Galaxy S8 虹膜辨识技术来进行金融交易验证。

多领域应用和交互识别将大行其道

生物识别自然不会是手机和平板等掌上智能设备的专利,随着物联网的飞速发展,未来任何有身份验证必要的智能设备或物联网电子设备,都有可能成为生物识别技术大展身手的舞台。

事实上,目前不少采用了生物识别科技的产品,已经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许多人平常使用的信用卡、门禁设备等就包括有这样的产品。除了最近大热的面部识别和虹膜识别之外,像指纹识别和语音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也在以更新颖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卡耐基梅隆大学生物识别中心已经研发出一种识别距离远达 12 米的虹膜扫描识别技术,它可以在车主眼睛不经意扫过汽车后视镜时,快速读取车主的虹膜信息,并将虹膜信息与数据库做匹配,从而显示出车主的名字以及其他信息。据说这项“黑科技”不仅可以帮助警察追踪逃犯,而且还能在机场、旅游景点等场所承担安防的重任。

不久前,MasterCard把指纹辨识功能加到了薄薄的一张信用卡当中。如图所示,在信用卡一角的黑底金黄色虚线的部位,就是指纹辨识区域。通过内建的超薄芯片,用户可以通过指纹来进行刷卡认证,从而避免签名或是输入密码的不便。该指纹辨识信用卡目前已经在北美开始了测试阶段,MasterCard 希望能在 2017 年底前向全球普及。

谷歌在高科技领域的一举一动,一直都广受世人关注。最近,智能家居设备Google Home宣布新增加了多人语音识别功能,可以借由语音辨识让家中的每位成员都能用自己的声音来唤醒Google Assistant,并提供个性化的简报。这项最多可以支持6位家庭成员的语音识别功能,也让AI人工智能可以更好地融入家庭环境之中。

针尖对麦芒,苹果与三星将再度交锋

非常有意思的是,虽然苹果iPhone5S开创了指纹识别技术的先河,但是在手机等移动智能设备领域,将生物识别技术真正发扬光大的却是三星。

随着指纹识别、面部识别、虹膜识别等各项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广泛应用,生物识别的春天正在来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生物识别有望成为人机交互的有力推动者。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2月,苹果收购了以色列的一家创业公司RealFace。这家网络安全和机器学习公司专门从事面部识别技术。有消息称,苹果之所以有这项收购行动,是因为其正计划在iPhone 8中加入面部识别技术。这也预示着在苹果和三星这两大智能手机巨头之间,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较量又将拉开帷幕,只不过这一次双方选择的赛道是生物识别。

随着生物识别和智能移动设备、物联网设备的不断融合,过去只能在科幻电影中才能见到的刷眼解锁、刷眼支付等炫酷场景,已经切切实实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也许再过上几年,许多年轻人在回顾冯小刚大导演的经典之作《天下无贼》时,就完全搞不懂“IP、IC、IQ卡,通通告诉我密码”是什么意思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