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吃麻辣烫暴瘦40斤 麻辣烫里隐藏的5个危害

发布时间: 2017-04-26 15:20: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日,一则“女子连吃四个月麻辣烫暴瘦40斤”的消息引发关注。麻辣烫是许多人都爱吃的食物,尤其在冬季,香辣可口的麻辣烫不仅能带来温暖,更让人食欲大增。但这些看上去营养全面、麻辣鲜香的食物,其实里面也隐藏着很多不健康的因素。麻辣烫有哪些危害?下面,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女子连吃四个月麻辣烫暴瘦40斤

据钱江晚报报道,某27岁女子因认为麻辣烫有肉有菜,营养全面,因此在四个月时间里,几乎天天都吃麻辣烫。后来,她发现自己肠胃经常不舒服,而且一吃东西就吐,每天没有胃口吃饭,之后体重开始疯狂下降,暴瘦40斤。

不仅如此,她每天情绪也很低落,整日闷闷不乐,晚上也经常睡不着觉。而且,“大姨妈”也不来了。

经过诊断,她得了厌食症,而且伴有焦虑失眠,有明显悲观情绪。医生分析,由于她长期吃麻辣烫,没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导致脾胃失和,内分泌失调,才引起诸多问题。

麻辣烫里隐藏的5个危害

危害一:细菌感染

街边麻辣烫常常是满满一锅,如果没有烧开、烫熟,病菌和寄生虫卵就不会被彻底杀死,食用后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危害二:损伤胃黏膜

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最高只能耐受50至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麻辣烫太浓太辣,成分过于肥腻,容易导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危害三:大量致癌物质

麻辣烫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肉类、海鲜中所含嘌呤物质多溶于汤中,产生大量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

危害四:食材不够新鲜卫生

很多小摊上都是已经煮好的摆在那里,来到摊前,涮涮那些东西,就可以吃了,因为是已经熟了的东西,但你并不知道它在这个汤里泡了多久?它之前是什么样子?我们都无从得知。而且,很多蔬菜清洗的不彻底,蔬菜已经枯萎了还是继续卖给你吃的,这都隐藏很多危险因素。

危害五:非法添加

小贩的麻辣烫的汤底一般做好后,是不会轻易更换的,有的汤底要用多种汤料熬制很久才能得到香味,有的则直接是香料添加剂熬制的,味道淡了,就再加些香料添加剂。还有些不法商贩在汤底里放罂粟,让你越吃越想吃,危害真是不言而喻。

如何健康地吃麻辣烫?

不要吃过烫食物。食道正常的耐受温度一般是40℃左右,一旦遭受到50℃-60℃以上的热刺激,就很容易对食道及胃黏膜造成损伤,更可能烫伤。尤其是其中的麻辣成分具有很强的刺激性,也会对消化道造成充血和水肿,食用温度过高的食物也容易诱发食道癌。

食物搭配要合理。蔬菜建议选择深色的,营养素会更加丰富,但要注意菜的新鲜程度,过蔫、变黄的蔬菜就不建议选择,因为放置时间过久营养素也同样会有一些损失。数量上女士5串以下,男士7串以下比较适合。肉类不建议选择腌肉、腊肉还有各种海鲜丸子,在量上也不要选择过多,2-3串的肉制品也就够了。

选择地方很重要。证照齐全、店面整洁、地面干净、餐具磨损小,这都是卫生及格麻辣烫店铺的必备条件,也是健康食用麻辣烫的前提。

尽量选择天然食材。想要吃出健康的麻辣烫其实很简单,使用适合的麻辣程度及相对轻的盐和麻酱作调味,选择尽可能种类丰富的天然食材,包括素材和天然荤食,尽量少去考虑那些“加工荤食”,与此同时,素菜和荤菜的比例保持在7:3左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