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保费同比下滑六成 中小险企艰难转型

发布时间: 2017-03-24 15:01:02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从一度占据寿险市场三分天下,到如今占比13.3%,曾经叱咤风云的万能险如今风光不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部分高度依赖万能险业务的中小险企,正在经历一场紧迫而艰难的转型。

万能险保费缩水

日前,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1-2月保险统计数据显示,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较去年同期下滑60.68%。在有数据可对比的65家人身险公司中,37家险企万能险保费同比下滑,占比56.92%。

14家险企万能险保费同比下滑幅度超过90%。其中,除去人身险业务近乎停滞的中融人寿,前海人寿、东吴人寿、君康人寿、和谐健康、幸福人寿、安邦人寿、信泰人寿、中荷人寿等8家险企万能险保费跌幅超过95%。另外,四成人身险公司万能险保费下滑幅度超过50%。

去年1-2月万能险保费占规模保费比重较高的中融人寿、东吴人寿、君康人寿、安邦人寿、信泰、前海人寿、华夏人寿、恒大人寿等险企,今年1-2月万能险占比下降幅度居前,分别达到99.99%,88.78%,83.54%,81.37%,72.21%,71.77%,54.27%,53.82%,“瘦身”效果显著。

万能险保费规模的大转向,意味着去年以来持续收紧的万能险监管已经产生作用。

保监会于2016年3月、6月、9月三度收紧万能险监管,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了规范,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对万能险的规模、结算利率等进行了限制。

去年下半年,万能险监管风暴更为猛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等9家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险企进行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要求不合规者整改。去年年底,保监会对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采取了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3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今年2月,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我国万能险业务风险总体可控。险企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少数保险公司万能险业务一险独大,且期限普遍偏短,可能导致业务大起大落、公司经营不稳定的风险。二是短期负债配长期资产,形成资产负债错配,这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现金流承压的风险隐患。

中债资信分析指出,中短存续期的政策导向明朗,主要针对万能险占比较高的保险企业,为限制其规模过度扩张而进行控制,不断出台监管政策。未来,在直接政策指导下以及相关市场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下,万能险规模及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预计将逐渐下降。

中小险企艰难转型

作为冲规模“利器”,万能险一度给了中小险企“逆袭”的希望,去年多家中小险企依靠万能险实现保费规模的快速增长,更有甚者依靠万能险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而伴随着监管趋严,险企回归“保险姓保”,中小险企不得不放下“利器”,靠自身的“保障”本领与老牌险企“肉搏”。

转型大幕已经拉开。央广网记者梳理发现,1-2月,有17家人身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增幅超过100%,部分险企虽然万能险保费规模下降,但原保险保费收入激增,保费结构开始优化,负债成本下降。其中,安邦人寿增幅达1119.93%,原保费占规模保费比重达到99.12%,结构转型明显。安邦系旗下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安邦养老三家公司合计原保险保费收入1954.68亿元,甚至超越“老大哥”国寿的1898.98亿元,成为黑马。

另外,恒大人寿、华夏人寿、君康人寿原保费增幅也达到736.19%、717.53%、531.77%,但较之以往规模保费的高速增长,如今几家险企规模保费增速不尽人意,分别为21.25%、-50.85%、1.71%。遭严管的东吴人寿、前海人寿等规模保费下滑幅度也达到60%以上。

阵痛不可避免,但转型迫在眉睫。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近期明确表示,恒大人寿将下决心调整业务的产品结构,把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原保费占比提上去,要求恒大人寿原保费收入占比不低于50%,力争实现60%。备受关注的前海人寿则要求全面淡化规模因素,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及风险保障型业务,其高层近期提出“要用钢铁般的决心”推进转型,并对转型落后的分支机构逐一谈话,定期追踪转型情况。

而对于部分原本规模保费基数就较小的人身险公司而言,转型更为艰难。数据显示,20家人身险公司原保费规模呈现同比下滑态势,中法人寿、渤海人寿、建信人寿、中意、国联人寿、利安人寿、瑞泰人寿、中韩人寿等8家险企原保费规模同比下降50%以上。

其中,瑞泰人寿原保费占比仅为5.76%,根据保监会规定,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总保费收入低于30%的人身险公司,在未来一年以内不得准予开设新的分支机构,若3月原保费仍未见改观,瑞泰人寿或面临不准开设新分支机构的处境。

规模保费下降的同时,部分中小险企的偿付能力也频频亮“红灯”。机构分析指出,尽管以万能险为代表的短期险增长势头被“勒”住,但此类产品给保险行业带来的信用影响还在继续,未来几年中小险企仍将面临更大的资产负债管理挑战。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