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人单合一”万里行系列活动首站走进郑州

发布时间: 2017-02-14 13:55:30   |  来源: 中国网   |     |  责任编辑: 曹洋

 

实体店在互联网冲击下,他们为何腰杆更直了?本月9日、10日,国内家电产业链上下游的创客齐聚河南郑州,热议转型创新话题。嘉宾们走访海尔郑州互联工厂、民权县日日顺健康水站、海一云商集团等地,探秘产业链各环节如何“触网”实现逆势增长。

9日、10日,国内首个针对“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产业链全流程创客交流平台——“人单合一”万里行•先锋之约系列活动首站走进郑州。在郑州的海一云商集团下属的海纳电商办公区内,百余名电商客服正在忙碌着,这家企业年营业额已过亿元,而这只是海一云商集团20余个产业中的一个。没人能想到,13年前,该集团负责人冯金荣是从一家小小的海尔专卖店开始的,他快速布局,2015年已做到20家专卖店。2015年线上电商逐渐发力,对实体店带来不小冲击。困境中,他将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用到自己的企业中,学习海尔的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20多个门店迅速小微制改革,每个门店30%股份给店长,签订协议目标,目标达成店长便可拿到分红;他还学习海尔去除中层管理人员,将其下放到终端门店,参与具体业务中。2016年,冯金荣实现3亿多元的规模,2017年,他目标规模是6亿元。

小顺管家吴成振负责村里健康水站的管理。在这里农村o+o模式透出勃勃生机。

“人单合一”模式下首创的农村“o+o”模式也在河南落地。在民权县吴廉庄村,大红色的日日顺健康水站格外吸引目光,29岁的吴成振是这里的小顺管家,他希望通过组织更多的活动让更多村民关注水站。这和日日顺健康水站郑州小微主马根长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计划把水站和海尔在乡镇专卖网络融合,专卖店走进村庄搞活动,村民们在电商平台买产品,同时还能在身边看到实打实的商品。小顺管家的线上用户也便成为专卖店的用户资源,实现网店、微店、实体店“三店合一”。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在2015年首次提出“后电商时代”的概念,在后电商时代零售转型,不是让用户通过交易平台获得更便宜的东西,而是用“需求”倒逼“连接”,企业为用户做好场景商务,核心竞争力是诚信。在河南当地,后电商时代的农村“o+o”模式已透出勃勃生机。

在郑州互联工厂,无人驾驶的小车正在有序地运送货物。

前段零售的底气,也来自于供应链深度“触网”转型。海尔在郑州的互联工厂,是座2014年建成的年轻工厂,这里的个性化定制生产和柔性化生产已成为供给侧改革的样板。“给宝宝用的静音自然风空调”“印有全家福的空调”……在这里,用户个性化需求变身产品,每个订单都有唯一的“身份证号”,用户可通过短信或者手机APP对生产过程全流程追踪。柔性生产单元让生产线跟着人的想法变化,仅用3分钟,9个生产环节同时快速换型,就可生产出和几分钟前完全不同样式的空调;员工实践中产生的好点子也让生产流程更加智能化,首创的会躲人的无人驾驶小车放着音乐满地跑,完美完成运输任务。生产效率提高了,工人劳动强度同时大大降低。去年工厂内已启动运作两条生产线,本月,郑州互联工厂就将开启第四条生产线,产能实现翻番,主动挑战市场。

此外,受人单合一模式启发,郑州海尔的家电市场小微也不断优化组织结构,综合店规模不断增加,各类门店业绩均有增长,他们目标今年业绩实现近两成增长,四年翻一番。

进入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大企业病”日益突出,产业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实体产业该如何应势而动?对此,由中国企业家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首创“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开启企业互联网创新转型之路。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业内专家分析,近年来河南的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关注,郑州的商业影响力和经济地位日益凸显,创新性的企业发展思路、培育壮大新动能将助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7年是经济转型关键年,“人单合一”为郑州当地企业转型,特别是大企业转型,贡献了创新模式,高度吻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球化战略。

活动的论坛中,创客们热烈地讨论着。

下一步,“人单合一”万里行•先锋之约系列活动将辐射全国家电市场终端,打造开放、共享的新时期企业创新管理模式研究、交流、探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