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 苗圩 张瑞敏怎么说2017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 2017-01-17 15:47:48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韩卓如 |责任编辑: 曹洋

 

(从左至右为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王安顺,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

2017年1月15日,北京,少有的没有雾霾的一天。

国家会议中心,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这里如期举行,一批重量级嘉宾出席。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工信部部长苗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原北京市长、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王安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等出席。

这场涵盖并代表学界政界和企界的精英,对2017中国经济,有着怎样的判断?又有着怎样的建议?

“青年”厉以宁:人口红利没有消失

颤颤巍巍地走上讲台,87岁的厉以宁坐了下来开讲。

但当他一开口,听众便不觉得他的年龄,反倒觉得他是一位青年人。厉以宁讲话铿锵有力,对未来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在厉以宁看来,中国的人口红利并没有消失。

“人口红利没有消失,消失的人口红利是低素质的劳动力,因为劳动力素质正在逐步提高,这都意味着中国人力资本在革命。” 厉以宁最近去了陕西西乡县和贵州毕节市调研,调研的结果是,人口红利正在起来,一个蓝领中产阶级正在形成,蓝领中产阶级就是外面打工回来已经有了知识的人。

从农村讲到城市,从城市讲到消费。厉以宁颠覆了熊彼特的创新观念,也颠覆了经济学中的“理性人”观念。厉以宁认为,“理性人”是古典派幻想出来的,他们做的选择是最优选择。然而事实上,人人都是“社会人”,在生活中做的选择是次优选择而非最优选择。

半个小时的演讲,重构了一整年的思路。

专家苗圩:创新投入与国际相比差距甚大

苗圩很谦虚也很博学。

在对当前人口红利分析方面,他与厉以宁有着一致的观点。“我们原来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的红利已经不复存在,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值得重视的是我们现在还有人口的质量‘红利’,每年我国有700多万大学毕业生,这是一个非常活跃的主体,无论是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通过他们在各个领域里积极发挥作用,都将成为我国新的人口质量‘红利’。”

在苗圩看来,推进制造强国方面,存在着四大红利。一为“新制度红利”,二为“新人口红利”,三为“新资源红利”,四为“新的全球化红利”。

从中国自主制造圆珠笔头到中国创新投入与国际的差距,从“四大红利”谈到“三大挑战”。苗圩认为,2017,机遇与挑战并存,但不失乐观。

苗圩条分缕析,有理有据,不像是位正部级官员,倒更像一位资深专家。

在当天的与会嘉宾中,几乎所有的发言官员,都说起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和对企业家的尊重。苗圩第一个带头向企业家致敬。

“海尔先知先觉进行了互联网转型探索,开放整合了内外部资源,形成了1+1大于2的效果。”苗圩在演讲中致敬同为演讲嘉宾的张瑞敏时,收获了一阵掌声。

学者张瑞敏:首创“创客所有制”

“创新是因,但是它一定不是目的,目的是产生能转化成新动能这个果。”贴着会议主题,张瑞敏开门见山,一开口,就让整个会场安静了下来。

与厉以宁一样,他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不仅源于前一天海尔集团创新年会上公布的2016业绩,喊出“7年收入翻番”的目标,更在于张瑞敏对首创的“创客所有制”的自信。

“企业的驱动机制取决于激励机制,即薪酬制度。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下创造了一个激励机制,叫‘创客所有制’。”张瑞敏对他首创的管理思想进行了系统诠释。

在张瑞敏看来,全世界的激励机制分两大类:第一类,由领导决定的薪酬制度,如国有企业。这种制度下,企业股权不可能量化到每一个人。第二类,是部分人的股权或期权制,如美国式期权。有一部分人得到股权或期权,但是这些人的股权或者期权在分配时,不是和个人创造的市场价值挂钩,整个公司完成了利润指标才可以变现;完不成所有人都不能变现,所以不可能激励所有人。

“创客所有制”立足于海尔应用“人单合一”模式进行的组织改造。海尔将企业变成了创业平台,创业平台上有许多叫做“小微”的创业组织,“小微”组织里的每个成员就叫创客。

如果“小微”创造了用户价值,就可以得到相应的薪酬;否则就得不到。因而海尔的“创客所有制”是一种用户付薪机制。

在演讲中,张瑞敏提及了“创客所有制”的几个核心要素:如果有风投投资,“小微”必须跟投;如果没有风投青睐,就必须解散。故而创客股权的多少,是根据创造的用户价值决定的。

“创客所有制”的股权是动态的。创造的价值大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股权;如果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股权就不存在。也就是说,随着目标的发展,如果创客跟不上,那创客的股权将被折现返还,创客必须退出。

2016年,诺奖得主哈特提出了一个不完全契约理论:在企业里,不可能把所有人的收入和他的贡献连接在一起。但在张瑞敏看来,“创客所有制”就解决了“哈特难题”。

演讲完毕后,现场听众为张瑞敏起了一个新的名字—“张创客”,而在他之前演讲的,是被人们称之为“厉股份”的厉以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