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精准寻亲”:让“走失者”回家吃年夜饭

发布时间: 2017-01-17 12:07: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王磊 |责任编辑: 君君

 

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全国一年约有50万老年人走失,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370多位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失智和缺乏照料成为老人走失的主因。走失老人中很多人存在记忆力障碍,经过医院确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占一定比例。信息交流障碍成为民政部门寻亲工作的主要困难之一,在个别案例中,采用“传统”的救助模式如同大海捞针。

2016年10月底,网上一则寻人消息引发了合肥市民的广泛关注。10月29日,合肥市一位70多岁的退休女教授被发现从包河区离家走失,老人行动和语言上都有困难。就在老伴马大爷焦急万分之时,10月30日下午,手机里“今日头条”客户端“头条寻人”栏目的一则弹窗消息让他欣喜不已,这篇推送内容的“主角”正是他走失的老伴儿。消息显示,他的老伴儿于10月29日下午在十几公里之外的庐阳区被发现,并已被送至合肥市救助管理站,他立刻电话联系了合肥市救助管理站,顺利接回了自己的老伴儿。

这则寻亲消息是当地救助机构委托“今日头条”发布,以老人走失的区域为中心,几乎全合肥市的“今日头条”用户都能看到这篇弹窗推送,走失者的衣着、相貌都呈现得很清楚。作为救助机构和“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合作的“成果”,这无疑为救助机构的工作带来技术和信息的双重“便利”。它可以将其全国数亿手机客户端用户纳入到寻亲服务的社会参与中来, 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寻亲信息的传播知晓面;利用其地图推送技术可以走失人员发现地和流出地为圆心,精准发送寻亲消息,极大提高寻亲工作的成效;通过其发布平台随时随地推送寻亲讯息,大大缩短了传统的通过报纸、电视等载体刊登寻亲信息的工作周期。

据了解,自2016年6月,安徽省民政厅与“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开展合作以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安徽省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已通过这个渠道发布535条寻亲信息,帮助97名救助管理机构受助人员回家,其中有26人为老年人,65人为成年人,还有6名是未成年人。

这些走失人员中,精神障碍人员占51%,有49人;其次为智力障碍人员,占24%,有23人。

成功回家的97名走失人员中,走失时间在一个月以内的占到了62%左右,有60人;走失时间在一个月以上一年以内的有10人,走失一年以上的有20人,其中有7人走失时间达到5年以上,走失时间最长的达到29年。

这些数据意味着,走失时间越短,通过“头条寻人”发布信息越早,找到家人的几率越高。在“今日头条”发布寻人消息后,这些受助人员中最快的不到1小时就找到了家人。

“以前,寻亲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信息不够精确直观,找寻范围不确定,和社会沟通的渠道也很闭塞,我们只能给派出所打电话,告诉他们走失者的基本特征,工作效率并不高。”在合肥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汪明田看来,传统救助模式存在很多不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受助者们顺利“回家”。“我们想发布信息,但没有一个覆盖广的平台和渠道,家属们想确定受助者的信息,只能大老远地跑来站里一个一个认,太不方便了。”

现在,对于各地救助管理机构来说,不管是帮助派出所发现并送来的走失人员,还是走失人员家属主动前来寻求帮助,所有的信息都能通过弹窗推送给区域内的“今日头条”用户。利用互联网精准的地域推送和庞大的用户群体数量优势,极大提升了目击者帮助寻亲的成功率。

车小年是合肥市救助管理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救助站和“今日头条” 签约之后,她被抽调到新成立的“寻亲工作组”,负责寻亲信息的收取、核查以及发布工作。“从被动等待家属‘上门’,到我们主动为受助者寻亲,我们工作中的有效信息量也变得‘扎实’起来”。

每当一个受助者被送到站里登记后,她都会第一时间前往救助站的受助区,询问受助者的基本情况。从姓名、年龄到家庭住址,都要一遍一遍耐心询问,尽可能为寻亲发布提供更详尽的信息。

由于很多受助者的精神智力方面存在缺陷,缺乏最基本的语言沟通能力,这让一项看似平常的工作变得“无比困难”。除了相貌特征、口音,有时很难找到其他有价值的相关信息。

“遇到这种情况只能麻烦‘审查工作组’的同事了,他们会通过人像对比等手段对受助者信息进行进一步的鉴别和分辨。”她说。

今年元旦,救助站接收了一位有精神和智力障碍的40岁左右的男子,无论什么问题都难以回答,只会傻笑,当天还出现了情绪不稳定、动作失控等现象。车小年先组织人员将其送到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救治,随后和同事一起核实其详细信息,并对接给“今日头条”。仅仅两天时间,受助者的哥哥就看到了推送消息,前来救助站将男子接回了家。

在车小年的手机里,有一个名为“安徽救助寻人群”的微信群,在这里,安徽各个救助站和“今日头条”进行信息发布的对接工作,几乎每天都会“刷新”很多救助信息,救助站将受助者的性别、年龄、体貌特征、发现时间或走失时间等重要信息反馈给“头条寻人”,及时进行推送。此外,安徽省各个救助站的寻亲信息也实现了共享,避免了异地救助的盲区。

有时候如果家属不方便,工作人员会亲自将受助者护送回家。因为受助者很多患有精神障碍,工作人员还会反复叮嘱其家人相关事宜,以避免受助者多次走失。

“所有已经发布的寻亲信息,我都会做记录,如果受助者‘找家’成功就会撤回推送,最快的一个受助者是当天早上推送信息,当天下午就被家属接回。”车小年介绍说。

每当看见家属们和走失亲人重逢和团聚,车小年都会发自内心地激动。“虽然工作的过程充满困难和阻碍,但这是我们职责所在,有一次一个家属见到亲人,只说了一句‘终于可以回家了’,就让我十分感动。”在车小年心中,这一句“终于可以回家了”胜过千言万语的道谢,更是对救助管理站所有员工辛苦付出的肯定。

不过,技术解决了“寻亲”工作中的障碍,可有些家属的“心结”却难以解开。据统计,在97名成功寻亲的受助人员中,9人存在家属不愿意接领的情况,其中大多都是患有精神障碍的成年人,这也成了很多地方救助机构面临的另一大难题。

据蚌埠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费尽周折帮助离家多年的妇女陈某找到了儿子和丈夫,但好心却被“泼了一头冷水”。因为陈某患精神障碍多年,父子均拒绝将其领回赡养。后来经过公安民警协助,才劝说陈某儿子将其接回家中。

“让每一个意外走失和无家可归的受助者都能得到救助,早日和家人团聚,现在快过年了,希望他们都能回家吃上年夜饭,这也是我们乃至全省、全国工作者的共同心愿。”作为长年扎根基层的民政人,汪明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这充分体现了安徽民政部门擅用互联网思维解决救助工作的能力。”“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说,“事实上,没有安徽民政部门的准确初选,‘今日头条’也不可能高效地帮助找到这么多人。”

在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孙邦平看来,救助管理机构与互联网公司开展“互联网+救助寻亲”的合作,创新了传统救助工作,极大提高了救助寻亲效率,帮助走失人员尽早与家人团聚,同时也有利于缓解照料安置滞留受助人员的工作压力,督促受助人员家属继续履行抚养、扶养和赡养义务,是救助管理工作社会化的成果,是救助管理工作信息化的抓手,是救助管理工作现代化的转型,是救助管理工作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王海涵 汪明田 记者 王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