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元旦起将实施第六阶段车用油品标准

发布时间: 2016-12-09 14:38:27 |来源: 北京日报网络 | |责任编辑: 曹洋

 

明年元旦起,本市将实施第六阶段车用油品标准,但车主们的油箱里可能被提前注入京六油。记者昨日从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获悉,京六油已经悄然进京,本月中旬开始提前供应,各加油站将采用自然置换的方式,将国五油品稀释平滑过渡,最终完全达到京六标准。明年3月1日开始,全市将严禁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不同于上一轮国四升国五,本轮油品升级标号不变,新油品价格还在申报和审批当中,预计价格或微调。

自然置换

国五京六油可混用

按照一般做法,加油站在进行油品置换前,需要先通过管道把罐底油抽吸干净,然后再输入新标油品。“但这次的置换期只有两个月时间,期间又是春节前油品销售高峰,一旦断供脱销怎么办?我们就从本月中旬起,提前两个半月采取自然置换的方式来过渡。”北京石油分公司经营管理处处长田长锁介绍。

所谓自然置换,就是在规定的置换节点前较长一段时间开始配备京六标准的油品资源,经过一段时间油品稀释的平滑过渡,最终完全达到京六标准。田长锁表示,自然置换的优点是不清罐、不断供,但前期准备周期长,也增加了企业的投入成本。

国五和京六油品可以混用吗?不少市民感到疑惑。对此,北京石油质量管理处处长闫德林解释,二者混用没有任何问题,因此油品升级采用自然置换安全可靠,同时,车主也不必在改用京六油前清洗油箱。

据了解,目前燕山石化为京六油品指定资源配置单位,产能27万吨/月,可全部供应北京石油。置换过渡期间,京六油不会加价销售。不过,新油品价格目前还在申报和审批当中。此前北京从国四油升级至国五油,价格上涨幅度仅为50元/吨,即92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上涨约4分钱。

另据了解,中石油华北石化分公司的首列京六标准汽油也已由任丘发往北京,今后每月将有4万余吨从华北石化供应到北京市场。

质量升级

严控多项环保指标

京六标准被称为国内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到底严苛在哪儿?燕山石化高级专家宋以常进行了详细介绍。

“以往的研究表明,减少汽车排放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降低汽油的硫含量,硫含量的降低对减少尾气中颗粒物、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效果明显。”宋以常说,如今我国车用汽油中的硫含量已经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即将与国际最先进水平接轨,但烯烃、芳烃含量仍较高。

据悉,京六汽油标准的制定结合了欧六标准以及更严格的美国加州汽油标准。“可以说是断崖式降低了芳烃、烯烃含量限值,对油品的要求可谓精益求精。”以烯烃含量为例,国五汽油的限值还在24%,京六汽油则要求低于15%。京六标准的柴油还要求加入生物柴油和清净剂,将减少喷油嘴堵塞,减少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

宋以常介绍,虽然京六油调和难度加大,但燕山石化油品质量升级经验丰富,从今年10月到12月的汽柴油成品质量看,完全能够保障高质量汽柴油的高效供应。

根据市环保部门统计,预计使用京六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至12%的排放削减率;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可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

利好车主

降低汽车保养成本

这次升级京六油品,汽、柴油指标各发生了四项变化,主要涉及的是环保指标,汽油标号并不会发生变化。事实上,除了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对于车主而言,使用京六油在提升性能、降低保养成本等方面有多重利好。

“京六标准改进了汽油的汽化性能,最直接的好处是开车加速更快了。”闫德林介绍,对于柴油消费者,最直接的好处则是车辆能够长久保持更强的动力。“这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指标变化,一是油品密度有所增加,二是清净剂对喷油嘴的清洗作用会使积碳逐渐消失,或者让喷油嘴保持干净的状态,保证喷油雾化效果,能量转化效率更高。”

汽车改“喝”京六油后,油耗会增加吗?对此,闫德林表示,升级后,汽油的耗油量与国五相比不会有明显变化,但是柴油应该会更省油了。“同品质的油品密度越大越省油,而现在,京六柴油的密度要求已经是世界最高。”此外,由于杂质大大减少,车辆养护成本也将随之降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