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已破冰,实行20余年的职称外语考试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6-11-23 10:44:46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李劲峰等 |责任编辑: 君君

 

马俊是安徽一位基层事业单位负责人。由于职称英语考试一直没过,如今44岁的他还只是初级职称,比职称高的同事工资要少很多。

职称外语考试设立20多年来,一直伴随着“一刀切”“鸡肋”等质疑。今年3月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自主评审;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全国至少已有4个省份取消了职称外语考试的硬性要求,多数地区和单位仍在等待观望。

每年约百万人报考的“硬杠杠”成鸡肋,“敲门砖”滋生各种乱象

“如果凭资历与业务能力,我评副高肯定没问题,但就是卡在职称英语上了。”马俊说。职称评定的背后是收入与晋升,相比副高职称的同事,马俊每月的工资少近1000元。同时,职称低也曾多次制约了他的职务晋升。

全国职称外语考试,是我国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的一道“硬杠杠”。除少数符合免考条件的群体外,大部分企事业单位职工都需要通过相应等级的职称外语考试,才具备申报相应职称的前提条件。多年来,平均每年都有约百万人报考职称外语。

记者了解到,这项让不少人头痛的考试,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0年11月,随着全国企事业单位首次开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原人事部出台《企事业单位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若干问题暂行规定》提出,评聘专业技术职务须严格坚持专业技术职务试行条例所规定的能力、业绩、相应的外语水平等基本任职条件。

在各省区市职称外语等级考试试点基础上,原人事部规定从1999年开始,全国统一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并要求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或晋升相应专业技术职务,必须取得相应职称外语统一考试合格证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山鹰说,职称外语考试的硬性要求,在提高我国企事业单位职工综合业务素质、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方面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国民受教育程度与外语水平整体提升,全国统一职称外语考试也暴露出诸多弊端。

上海市一家公立医院医师张丽说,现在新进医生至少都是硕士毕业,经过学校的英语四级考试或者研究生考试,具备了一定外语水平。而且,工作中不会英语就读不懂专业论文,基本上不可能发论文。职称英语要随着申请晋级不停地考,完全是浪费时间。

此外,作为职称评定“敲门砖”,职称外语考试成为部分机构与个人的摇钱树,滋生各种乱象。考前,各类“保过”培训信息满天飞,有的培训班甚至公开指导作弊;考中,代考、传送试题答案等舞弊行为屡禁不止;考后,掌握考生个人准确信息的机构声称可以“网上修改成绩”。湖南省人事考试院去年通报显示,两年内全省人事考试中存在严重违纪考生共3168名,其中职称外语考试就有1841人,成为严重违纪“重灾区”。

事实上,在一些地方,职称外语考试的硬性规定已在具体执行中被悄然“搁置”。近年来,不少地方陆续扩大职称外语考试免考范围,一些单位内部规定,50岁以上申报职称的人可免考。安徽省人社部门规定,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者可免考职称外语。山西、吉林长春等地区还提出,对县级及以下基层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群体,申报各级别职称均取消外语要求。

各地落实进展程度不一,有地方担心取消后增加职称评定压力

近年来,取消职称外语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陆续出台政策,明确对乡村教师、县级及以下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外语成绩不作刚性要求。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对职称外语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这项政策明确半年后,各地落实情况如何?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至少已有北京、广东、河南、山东4个省份和浙江温州出台政策,明确“职称外语不作统一要求”或“职称外语不作为职务评审必备条件”。此外,山西、江西、吉林长春、江苏常州等地提出,申报中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资格不作职称外语要求。

河南省今年8月份出台的调整职称外语政策文件中规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不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必备条件;用人单位可根据系列、专业和岗位特点,自主确定职称外语是否作为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条件。记者查询发现,河南省多个行业职称评审条件政策,均已不再提外语资格相关要求。

北京市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政策中提出,取消统一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由用人主体根据研究领域和岗位特点确定评价依据。记者致电北京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按照往年惯例,职称外语考试一般在12月报名,来年3月考试,“如何取消职称外语考试,目前还没有具体文件出台”。不过,北京市中小学教师今年已取消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要求。北京师大二附中体美处主任李伟说,学校组织教师申报职称时,已不需要提供职称外语的考试成绩了。

安徽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设定职称外语考试等资格条件的权力,人社厅已下放至各个行业职称评审委员会,“全省要统一取消职称外语考试要求,可能得到明年”。

一位地方高校人事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中央已有明确政策,但目前职称评审中,他们仍然不敢轻易取消职称外语水平要求。因为现在教育部门与学校对教授级高级职称都有人数限制,符合条件人员远比职数多。

“在此背景下,职称外语考试相当于设定一道门槛,将外语水平不达标的一部分群体自动挡在评审之外。”这位负责人说,取消职称外语后,有限的职数如何评选分配将进一步成为难题。

把权力充分下放给用人单位,外语考试或可从“必选项”改为“加分项”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说:“过去职称评审标准、程序要求都是全国统一的,现在中央规定‘由用人主体主导’,但对如何确定‘用人主体’、如何具体落实没有统一要求,因此多数省份仍在等待观望。”

“一些地方与单位担心取消外语考试后将增加职称评审难度,背后透露的是人才管理简单化思维。”吴江说,职称体现职工在岗位上的专业技术水平,因此,评审标准应围绕岗位需求确定。国家取消对职称外语的“一刀切”要求,目的就是完善职称评价体系,实现科学、公平地评价人才。

“外语不作为评职称前置条件,不意味着就一定取消职称外语考试。”刘山鹰说。

山东省人社厅介绍,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累计不应少于90学时。可以将职称外语考试从“必选项”改为“加分项”,鼓励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外语学习。

吴江等专家建议,应进一步把设置职称外语考试资格的权力,充分下放给用人单位,而非各个行业职称评审委员会。同时,全面优化职称评审的标准与流程,真正体现对人才的科学评价。(记者李劲峰、乌梦达、李放、陈尚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