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计划年底达到100%

发布时间: 2016-10-21 15:00:24 |来源: 中青在线 | |责任编辑: 曹洋

 

10月20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指出,针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工信部计划年底实现电话用户全部实名登记。

张峰介绍,今年以来,老用户的补登记工作累计已经完成了4000万,新入网电话用户已经实现了全部实名登记。截至今年8月底,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达到94%,计划到10月底要达到96%,到今年年底达到百分之百。

近日,工信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各个环节,进一步细化实化任务措施。张峰指出,除加速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外,工信部还将继续加强清理整顿和技术防范。全面完成“一号通”、商务总机、企业客服电话(400电话)、语音专线等电信业务清理,对不符合业务运营和使用规范的一律关停。重点清理网络改号,对不符合国际来话、主叫号码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呼叫一律拦截。

据张峰介绍,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经累计关停违规语音专线1.7万条总计31万个,月均拦截诈骗电话1.4亿次,并且与公安机关建立了部、省两级涉案电话号码快速关停、涉案线索快速查询机制,配合公安部门关停涉案电话号码52万个。

同时,张峰指出,落实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也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一项重要工作。重点针对电话实名制、号码规范传送等薄弱环节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履行落实主体责任,严肃问责处罚违规行为。目前工信部已经累计查处企业违规143起,处理违规人员231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