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16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 2016-10-21 14:38: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国家税务总局20日公布了2016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比2014年有较大提高。

20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邓勇介绍,今年8月至9月,通过公开招投标,国家税务总局组织开展了第三方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此次调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实际完成调查样本合计107589个。

邓勇介绍说,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得分比2014年有所提高。国税、地税部门2016年满意度调查综合得分,分别为83.69分和83.52分,比2014年分别提高1.09分和2.00分。纳税人普遍认为国税、地税部门工作总体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国税、地税部门税收依法征收行为分别得分86.03分和85.25分,比2014年分别提高2.94分和3.49分;国税、地税合作工作开展情况总体评价分别得分84.19分和83.76分,比2014年分别提高1.92分和2.22分。这表明,各地税务部门在行政审批和办税负担上做“减法”,在纳税服务和后续管理上做“加法”,依法治税水平明显提升。

同一场新闻通报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文月寿通报了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实施情况。截至今年8月底,各级税务机关共计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信息778件。

文月寿介绍说,新修订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从今年6月1日起取消了虚开和骗税案件标准、降低了偷税案件门槛。1至8月,税务总局参与签署对工商、证监、法院等多领域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共计实施各项联合惩戒措施9498户次。目前,全国所有省级税务机关都与有关部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联合惩戒措施从2014年对部分“黑名单”当事人的阻止出境、取消评优等几项,拓展到对更多“黑名单”当事人的全部18项措施。

此次通报会上,国家税务总局还公布了上海成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骗税案等6起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