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出游想避免“天价” 这些注意事项需知道

发布时间: 2016-09-30 10:24: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一日游找“白名单”旅行社

——合同、发票、行程单缺一不可

除了低价团,一日游也是旅游投诉的重灾区。不法一日游旅行社经常是低价诱导揽客,游客上车后,中途便以各种理由加价,为了诱导游客购物消费,目的地旅游商店采取威逼利诱等各种手段蛊惑游客购物和强迫消费,高价宰客。

在此提醒,参加一日游的游客一定要和正规一日游旅行社签订合同,索要正规发票,要求旅行社提供详细行程单,三者缺一不可。

什么旅行社算正规?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旅游委公布了一批正规旅行社网站网址,也就是“白名单”,另外北京市旅游委还公布了一日游旅行社推荐名单http://www.bjta.gov.cn/xxgk/tzgg/384386.htm,供游客参考。

资料图。



文明旅游减麻烦

——尊重当地风俗文化

外出一定要文明旅游,你的文明是减少不必要麻烦的前提,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遵守旅游文明行为公约。

国家旅游局还提示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要在行程中如遭遇服务质量问题,要冷静对待,注意收集相关证据。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遇到“天价”事件怎么办

——不正面冲突,要有取证意识

紧防慢防,外出旅游还是可能发生不愉快事件,这时该怎么办呢?近日,12301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平台PC版和手机版均已上线,如果国内游客在旅游途中权益遭侵犯,可用手机直接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境外游一定要牢记当地中国大使馆电话,必要时可打电话求助。

刘思敏表示,消费者遇到“天价”事件时,一定要保持淡定,不要和商家发生正面冲突,首先应和商家商量,寻求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另外,要有取证意识,在消费或者同商家周旋的过程中注意留存证据,方便投诉时使用。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