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透底环保产业发展路径:多个政策正在制定

发布时间: 2016-07-25 09:56:3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投资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一系列有关环保的政策正在制定。这是上周末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举办的2016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传出的信息。

在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的官员透露了未来五年环保产业发展的重点以及目前部委正在制定的政策。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华表示,发改委正在牵头3个行动计划,即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循环发展引领行动。

他指出,要以实施“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以及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重大工程来拉动环保投资的增长,“不好说具体环保投资到底有多少,但是比‘十二五’有很大的提升。”

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则在论坛上透露了绿色制造业的发展思路:未来5年,将大力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等绿色制造产业发展,积极推广节能环保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服务产业,支持一批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和发展。力争到2020年使绿色制造产业达到10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今年5月底,国务院发布了“土十条”。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污染与控制研究室主任谷庆宝表示,目前环保部正在编制环保巡查方案,对土壤污染开展调查,接下来将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进行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产业政策外,有关环保领域的几大立法工作也是下半年关注重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副长王毅在论坛上表示,全国人大今年将讨论水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在8月份和10月份讨论环境保护税法。谷庆宝还特别提到,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已经进入全国人大立法阶段。

随着各项政策的推动,业内人士预测,“十三五”期间,环保市场潜力巨大,总社会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

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分析说,“土十条”投资需求最大,约有10万亿,“水十条”有2万亿,“大气十条”有1.7万亿。此外,海绵城市建设需求可达3万亿,地下管廊建设有0.9万亿,黑臭水体处理0.7万亿,乡镇污水处理0.2万亿。

文一波表示,尽管目前环保投资增速很快,但尚有近70%环保领域治理需求未得到满足,未来投资空间很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