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网金中国发布《上海地区网贷行业2016年上半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7-01 15:56:35   |  来源: 网金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6月30日,网金中国.互联网金融信息查询系统发布了《上海地区网贷行业2016年上半年行业报告》。报告总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2016年上半年网贷行业之政策动向回顾;第二部分:2016年上半年上海地区网贷行业数据分析,包括,运营平台数量、累计成交额涉及投资人、运营平台注册信息及运营时间、新增平台情况、问题平台情况、资本介入情况、平台固收理财产品情况;第三部分:为网金中国对上海地区网贷行业的总结和对行业发展前景的预期。

以下是报告全文:

第一部分:2016年上半年网贷行业之政策动向回顾

随着2015年年底由银监会会同工信部、公安部及网信办共同研究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征求意见稿》)下发,标志着互联网金融之网贷行业正式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政策监管。

2016年3月25日,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建,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组建“国字号”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成立。协会的成立,将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和业务信息的信息披露标准的统一,建立行业风险预警和信息共享基础设施,连同监管部成长。2016年4月14日,国务院组织 14 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启动为期1年的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项整治。同时,各地的区域性监管也开始升级,上海市政府联合多部门下发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文件,在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市场准入,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落实等方面提供实施意见。

除此以外,在网贷平台的资本运作方面,股转系统在2016年1月向券商发出非正式窗口指导,暂停了所有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业务,包括 P2P 网贷等互联网金融和第三方支付企业。这一指导,导致原本计划挂牌新三板的 P2P 平台国内上市的计划基本搁浅。随着6月17日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公众征求意见,有些平台想通过新三板借壳上市的途径也基本被斩断。因此,部分网贷平台只能被上市公司并购,但是目前网贷行业正处于整改期,行业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上一系列行业负面事件带来的影响,这也会增加上市公司对接盘 P2P 企业的顾虑。短期内来看,部分 P2P 公司唯一的上市路径就是寻求海外IPO。

网金中国认为,在中央牵头,各部委及上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上海本地地区的互联网金融之网贷行业的状况得到了显著净化。行业准入门槛、产品销售、宣传规范、信息披露以及资本运作等方面监管要求的加强,迫使行业加速洗牌,尤其打击了一些打着互联网金融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伪互联网金融公司,达到了去伪存真的效果。另外,很多平台也已经开始主动拥抱监管,断臂求生,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转型。列如,主动寻求第三方评级机构或律所介入帮助企业规范运营、完善信息披露、下架活期理财产品、接入第三方资金存管、去掉 “本息保障”宣传、关闭线下理财门店等。短期内平台的这种“断臂求生”带来的必然是阵痛,平台会面临经营数据公开化,投资人增速下降,资金端紧张等局面,但是从长期来看,这样的正本清源将对于整个行业优胜劣汰、回归理性、规范发展有着非常正面且积极的意义。

第二部分:2016年上半年上海地区网贷行业数据分析

运营平台数量

根据网金中国数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16年6月30日,上海地区上半年正在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总数量为358家,占全国12.8%。从绝对数量来看,仅次于广东的564家以及北京的507家,位居全国第三。(见图表1)

358家上海的网贷平台中,有175家平台公布了其累计成交额的数据,占比为48.88%。截止至2016年6月30日,175家平台累计已成交7707.82亿。其中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平台,累计成交额达5351亿,独占鳌头。其余174家平台平均成交额为1.35亿。平台累计成交额前十名如下(见图表2):

358家上海的网贷平台中,有116家公布了其平台注册或投资人数,占比为32.4%。截止至2016年6月30日,116家平台供服务投资人数为6987万人。其中陆金所服务投资人数达2326万人,拍拍贷服务投资人数达1954万人,稳居第一和第二位。服务人数前10位平台如下(见图表3):

  运营平台注册信息及运营时间:

按注册区县细分,在上海自贸区登记注册的网贷平台数量有111个,占总数的31%。注册资金从10万人民币到14亿不等。其中注册资金在1000万到5000万的平台数量为165家,占比为46.1%。注册资本前十名平台及各注册资本区间平台数量分布情况如下(见图表4,图表5):

在358家上海网贷平台中,能查询到有实缴资本的平台数量为230家,占比64.24%。实缴资本从10万到9.9亿。358家平台共实缴资金104.4亿,平均每家2916万。实缴资本排名前十位的平台如下(见图表6):

运营时间方面,在上海358家网贷平台中,有61家(17.04%)已成功运营3年以上,有257家(71.79%)运营1至3年,有40家(11.17%)运营小于1年。(见图表7)

  新增平台情况

上海今年上半年共新增平台13家,同比减少90.15%,图表8为上海历史各季度新增平台数量:

  问题平台情况:

截止至2016年6月30日,全国累计发生问题平台数量为2218家,上海地区累计发生问题平台数量为222家,占全国问题平台数量的10%。从累计问题平台的绝对数量来看,占全国第3位,仅次于山东384家以及广东的364家。详情如下(见图表9)。

而今年上半年,上海发生问题的网贷平台数量为95家,同比增长265.38%,占历史总问题平台数量的42.79%。图表10为各季度上海问题平台数量:

从问题平台发生比例来看,上海累计成立平台579家,问题平台222家,问题平台发生率38.3%,低于全国问题平台发生概率50.1%。该比例在全国成立平台超过100家的13个省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的25.1%。问题平台发生率最高的三个城市分别是山东(69.85%),江苏(54.55%)和安徽(53.80%)。详情如下(见图表11):

另一方面,根据网金中国的数据,在222家上海的问题平台中,仅有9家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最终产生问题,是由于经营不善,或流动性管理出现了问题。而其他那些问题平台,则属于非法集资、非法吸存、甚至是庞氏骗局的伪互联网金融公司。

  资本介入情况:

2016年1月:

陆金所获得国泰君安、腾讯和民生银行(民银国际)的9.24亿美元的B轮融资。

生菜金融获得上汽集团和仪电集团旗下产业基金领投近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

电牛金融获得天使投资人2000万A轮融资。

2016年2月:

小狗钱钱获得8000万的A轮融资。

2016年3月:

人企贷获得2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2016年4月:

米缸金融获得由中信资产旗下互联网创业投资基金与联创永宣共同出资的6000万的Pre-A轮融资。

2016年5月:

泓申金服获得天鸽集团、华映资本2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

小虾理财获得快快金融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投资。

米么金服-么么贷获得顺为基金、曦域资本数千万人民币的B轮投资。

点牛金融获得西凤投资、辉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B轮融资。

2016年6月:

分期乐以及旗下平台桔子理财获得华晟资本、共建创投(CoBuilder Partners)和一家国内大型保险机构领投D轮融资,首笔资金2.35亿美元已到账。

平台固收理财产品情况:

根据网金中国重点跟踪的40家上海平台来看,其中有售活期产品的平台数量14家,有售流动性1个月以内产品的平台数量为31家;有售流动性3个月产品的平台数量为36家。有售流动性6个月产品的平台数量为36家。有售流动性12月产品的平台数量为25家。如图表13所示:

从产品收益率来看,活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7%,1个月流动性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91%,3个月流动性产品平均收益率7.55%,6个月流动性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64%,12个月流动性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71%。40家平台提供产品的综合收益率为7.46%。如图表14所示:

  第三部分:报告总结和行业预期

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行业也迎来了优胜劣汰,去伪存真的时期。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沪上一些大平台诸如快鹿旗下的金鹿财行及当天财富,以及中晋等平台问题的暴露。很多沪上投资者对于行业的信任度,也降到了冰点,选择了先撤资观望,谋定而后动。监管及资金流的双重压力之下,很多不合格,运营实力较弱的平台出现了兑付的危机。今年上半年沪上出现问题的平台数量几乎占到了历史总问题平台数量的一半!此外,根据历史数据,约80%问题平台发生问题的时间,集中在运营后的1到3年内,而2014年2季度至2015年3季度这1年多时间,是沪上网贷

理财平台成立的高峰时期。照此推算,上海网贷平台在接下来直至2017年年底的这段时间内,依旧面临着较强的兑付压力。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海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因经营不善而导致兑付危机的公司,其实只有9家,占整体平台比例只有1.55%。而除此以外的另外一些出现问题的平台,都是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帜,实则在干着非法集资,非法吸存,甚至是庞氏骗局的违法行为。而正是这些公司,对投资者以及整个行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去区别一个公司是否真的属于互联网金融公司,还得要擦亮眼睛。

不过,在这样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下,很多平台也愿意拥抱监管,积极转型,增加信息披露,调整产品结构,加入“阳光互金”行动。切实地响应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国家战略,扎实地在各自细分领域垂直深根。获得了资本风投的青睐。就像“阳光互金”发起人—徐洲所言“并不是去注册了一个官方网站的理财公司就叫作互联网金融公司,真正互联网金融公司是有责任,有担当,是需要满足“阳光互金”的8个标准的。”因此,相信在相关政府部门有力的监管下,“假的”、“差的”会被淘汰,“真的”、“好的”会抓住时代的机遇,蓬勃发展。随着行业更加阳光化、标准化、合规化,前景也必定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