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世界第二大创业市场 7分钟诞生一创业公司

发布时间: 2016-07-01 10:43: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西媒称,中国政府决定每年投资2270亿欧元鼓励科技领域内的创业,希望年轻创业者能够成为中国将创业作为经济引擎的新战略的重要一环,以降低经济对低附加值制造业的依赖,并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这项国家战略计划未来将不会缺乏资金。

据西班牙《国家报》6月29日报道,在中国,每7分钟就会有一个创业公司诞生。中国研发支出位居全球第二,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创业公司市场。例如,结合了即时通讯工具和社交网站的微信得益于中国的大环境,已经将西方竞争者落下很远,尤其是在合并网上购物功能这个方面。中国迅速成为全球创新的主要发源地,与全世界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报道称,29日开幕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MWCShanghai)为上百家雄心勃勃的创业公司提供了广阔的空间。4YFN创新系列活动是“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的一项活动,目的是帮助创业公司、投资者和企业建立持久联系。

提出4YFN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技术之都负责人亚历克斯·巴利斯表示,此前已有25000家企业和600名投资者参与该项活动,其中一部分来到了上海。大多数来到“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的企业和投资者都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开启通往亚洲之路。巴利斯认为,外国企业和投资者需要与规章制度不同的中国和印度展开沟通。实际上,与需要大型跨国企业参与的全球化进程不同,中国更需要在国内扶持能够引领世界潮流的行业领军者。

组织大会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总干事马茨·格兰吕德表示,亚洲不但在通信领域占据领导地位,在创新方面也是先锋。理由很简单,因为亚洲拥有25亿用户,其中17亿是智能手机用户。此外,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多个亚洲国家正致力于到2020年实现5G商用。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大会上表示,我们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人机智能”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是新环境下的关键要素。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移动通讯业务负责人格伦·卢里认为,到2025年全球将有超过700亿台设备实现互联。

报道称,为了实现这场变革需要大批专业技术领域的创业公司,而不是大型企业。实际上,中国的创业公司已经朝着变革迈出了第一步。2010年中国第一个“创客空间”——新车间诞生。新车间靠收取会员费、私人赞助等方式维持运转,为创业公司提供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等基础设施。

新车间的合伙人之一、机器人技术专家爱德华多·阿拉尔孔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创业公司的完美孵化器。与掌握大量资金但却很难融资的硅谷不同,虽然中国提供的资金较少,但却相对容易获得资金。此外,地广人多的中国也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为企业提供了在不同类型的市场中尝试推广产品的机会。

然而,巴利斯认为,中国企业要想真正实现梦想,不能沦为西方企业的供应商,而还要成为合伙人。中国不应满足于模仿,而应成为行业的领军者。实际上,现在已经有西方企业向中国企业购买技术和服务。无论企业能否适应,一场轰轰烈烈的变革已然拉开帷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