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繁英”周彦生花鸟画艺术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34:3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沈晔

 

周彦生,1942年出生于河南省,1982年广美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系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协会理事,中国当代工笔画学会理事,广东美协理事,广东画院特聘9月11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广州美术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盛世繁英——周彦生花鸟画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据悉,此次艺术展为期10天,将集中展出周彦生近20年来创作的300余幅作品,其中仅8尺整开的大幅工笔花鸟画作就近百幅,丈八匹的花鸟写意画作也有10多幅。

画家,广东省文史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2002年被评为广东省当代中国画名家。

“盛世繁英——周彦生花鸟画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据介绍,这是周彦生继20年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周彦生工笔花鸟画展•北京展”之后,其个人历史上的又一次大展。周彦生表示,这次展览并不是句号,而是顿号,他并不愿意将这次展览看成总结,而更愿意作为一次阶段性的回顾,接受大众的检验和批评,为重彩花鸟画的继承创新做出贡献。

艺术展现场

在艺术上,周彦生崇尚赵佶、任伯年和于非闇,数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传统工笔花鸟和写意花鸟画,他既保留了传统花鸟画的笔墨技法,同时又在借鉴外来艺术、姊妹艺术、深入生活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创作,形成了清隽、明丽、品味高雅而气势宏伟的艺术风格。

他的花鸟画不囿于传统对花卉翎毛的细部刻写,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引入了诸多现代绘画的元素,并从大自然中汲取美的灵感,结合自己独特的艺术感受,凝练诗化为极具个性的艺术语言;他的工笔画毫无柔弱之态,充满了大气磅礴的风采,其用墨浓淡精到,构图巧妙精美。吸收各家之所长,勾勒“笔迹周密,紧劲联绵”,于微妙的变化中淋漓尽致地表现各种不同的形象和意趣;他的写意画以传情达意为主,在造型上不拘泥于物象的形,善于在意境上表现诗化般的惬意和舒展。擅长运用冷暖色调的对比和色阶的韵律,将北方的富丽凝重、南方的娟秀纤巧完美地结合起来,在统一的大美语境中保留着浓郁的岭南特色,使其作品更加清新,更加赏心悦目。

艺术展现场

而他的扇面画同样富有诗情画意,小而精致的画面,匠心独运,笔随意转,既有化有限空间为无限的想象,又有“小品大世界”、咫尺千里的视觉效果,隽永而清新,也是此次画展的一大亮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