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低正回购利率至3.5% 为三年半以来最低

发布时间: 2014-09-19 12:29:33   |  来源: 北京晨报   |     |  责任编辑: 沈晔

 

5000亿元SLF(常备借贷便利)投放传闻尽管没有被央行坐实,但季末的维稳信号却愈发强烈。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施回收流动性的正回购,但却意外降低了此次正回购的中标利率20个基点,创下了三年半以来的最低利率。

央行公告显示,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00亿元14天期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5%。此前,该利率一直维持在3.7%的水平。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80亿元。不仅如此,昨日市场有消息传出,称央行5000亿元SLF已经开始实施,其中交行、农行成为首批试点银行,但此消息未得到上述银行的证实。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介绍说,央行正回购利率的变化,反映了当下市场流动性状况,利率下行,说明市场流动性并不吃紧。赵庆明分析认为,利率下行是多因素所致:8月份经济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并再度出现下滑,为了稳增长不得不为之。而此前市场对于降息的呼声越来越高,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算得上是对此的一种回应。

大摩投资甚至认为,此次央行调低正回购基准利率,其意义甚至大于5000亿SLF注资传闻,因为正回购利率更容易传导至与实体经济融资相关的长端利率,相当于长端利率的下降,这与降息具有相同的效果。而央行对五大行进行5000亿SLF,相当于一次全面降准的规模。

不过,对于未来央行是否还会降息,业界态度不一。大摩投资认为,央行近期一直在有意引导资金利率预期下行——无论是下降正回购利率,还是进行5000亿元SLF,但是又一直避免使用过于激进的如直接降息降准等宽松政策。而赵庆明则认为,即便SLF传闻为真,但其并非长效机制,毕竟SLF的期限最长只有3个月。“未来降息的空间依旧存在,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经济数据走低,另一方面则是业界对融资成本下降仍有期待,而降息是最直接的方式。”

降低正回购利率,让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进一步回落。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降,其中隔夜下降0.6个基点至2.8410%,但1月期的利率则上升12个基点至4.18%。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