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明年将开展贯彻《非遗法》的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2014-08-22 09:35:5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许心怡   |  责任编辑: 曹洋

 

今日,文化部首次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向记者介绍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具体措施。

据马盛德介绍,文化部将开展贯彻《非遗法》的执法检查。今年是《非遗法》颁布实施的第四个年头,按照惯例,国家的一部法律颁布实施四至五年后,都要进行跟进性的执法检查,评估法律实施情况。“我们准备开展的这次检查,也是对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的一次督查。我们拟会同有关部门,今年下半年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年在全国进行一次贯彻《非遗法》的执法检查,回应社会的期待,纠正和解决执法不严、监管不力、保护责任不落实等的问题。”

此外,马盛德还表示,将建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评估制度和监测体系。“这些规划和规定执行得怎样,要建立一个评估制度,以自我评估为主,发布评估报告,接受社会监督。项目评定之后,保护传承的怎样,也需要动态监测。建立评估制度和监测体系,目的就是继续完善国家级名录项目‘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马盛德如是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