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令"难阻二维码支付 腾讯不作回应

发布时间: 2014-08-20 08:46:39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吴琳琳   |  责任编辑: 曹洋

 

今年3月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业务,但市场各方一直都在进行全新的摸索。iOS版微信近日更新的5.4.0.16版本,其中新出现的“面对面收钱”功能可通过二维码给身边的人转账,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微信二维码支付重生。

二维码支付重生腾讯不作回应

对“微信二维码支付重生”的说法,腾讯方面昨天表示,不作任何回应。此前,邮储银行已被传出8月初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推出二维码支付,广州分行已推出话费充值业务。消息传出后,邮储银行强调属于“内部产品创新……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被央行暂停的二维码支付可能重新放开,但时间上目前还很难说。

各大银行有序推进二维码支付

事实上,央行的“暂停令”并未阻止二维码支付的推进。从今年3月中旬央行宣布暂停,至今已有5个多月的时间,各大银行争先恐后研发相关产品。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此前邮储银行推出的二维码业务在安全性上做了很多文章。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李卓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邮储的二维码支付是封闭式的,支付环节包括二维码的生成,以及扫码的确认、支付,都必须通过邮储银行的系统,“这解决了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最大的安全性问题。”

除了邮政储蓄银行之外,各大银行在二维码支付方面的准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目前工行等多家银行手机客户端App当中已经增加了“扫一扫”功能,有的银行还支持二维码转账,还有的银行支持二维码取款,可谓花样繁多。

昨天另有消息称,目前银联已研发出建立在传统线下支付体系上的二维码支付模式,用“扫码”取代“刷卡”,但其扫码流程与支付宝、财付通模式却相反,即消费者移动终端生成银行卡信息的二维码,商家进行扫码后完成资金信息传递并支付。尽管技术和设备已经成熟,但是碍于尚未取得央行“放行许可”,银联二维码模式尚未进行商用推广。

二维码支付被“暂停”而非“叫停”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3月中旬央行基于安全性的考虑暂停二维码支付,宣布此消息时使用的字眼是“暂停”,而非“叫停”,而且暂停的前提是存在安全隐患,换句话说如果支付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那么二维码支付有望重新推出。

从力推二维码支付的两大互联网公司腾讯和支付宝此前的表态也可以看到这一点。腾讯此前向北京青年报发来的回应称,已在和央行进行密切沟通,只是需要向央行完成一些报备的工作,接下来,有任何进一步的消息会随时通知。“我们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报备的事项,让一切恢复正常。”

支付宝公关总监陈亮当时也表示,“已向央行进行具体业务的汇报与沟通,并会根据央行要求递交相关资料,如有任何进展,会随时通报。”此次微信最新发布的版本中,从其新增的“面对面收钱”功能可以看出,其在二维码支付方面也在不断尝试。

如此看来,各大银行以及互联网公司都在二维码支付方面抢时间做准备,这或许意味着被央行暂停的二维码支付不久就会重新放开。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