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涉招生等敏感领域

发布时间: 2014-07-30 09:35:29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郭莹   |  责任编辑: 曹洋

 

昨天,教育部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今年10月底前,各高校包括招生、基建招投标、财产捐赠、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学术不端等50项信息须全部向社会公开。这50项信息将自主招生、学术不端、基建腐败等容易滋生腐败的内容几乎全部囊括。教育部将启用第三方评估机构监督高校公开信息。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

清单内容

1特殊类型招生信息全部公开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包括10大类别50条具体项目,涵盖高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等,其中不乏敏感内容,在招生考试当中就包括需要公开“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等。

据悉,教育部专门把高校招生10公开中应该由高校公开的8项列入清单。此前,人民大学就曾曝出该校招就处处长利用自主招生腐败,教育部就此对全国自主招生情况进行检查。

2领导因公出国应向社会公示

在人事师资信息中包含“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等。在今年2月,教育部在《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中规定,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因公因私出国(境)等情况要在校内公示,并在年度考核述职中报告。此次,教育部将此从校内公示升级为社会公示。

3社会捐赠及学校基建须公开

在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方面,教育部首次要求公开“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此外“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也列入公示范畴。据悉,目前高校接受社会捐赠的种类和数额越来越多,大部分学校都没有公示捐赠数额和管理情况。特别是北大燕京学堂风波中,学堂的资金来源和去向曾被师生质疑,学校仅在内部沟通会上向师生透露捐赠额度近10亿元。

此外,在基建方面,教育部所属高校已多次在审计中被查出基建问题。2002年至2004年,教育部所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以校园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基建贷款8000万元的名义申请并获得财政给予的贷款利息补助资金380万元。但实际并未贷款,上述380万元利息补助资金被用于该校其他建设项目。2002年,教育部所属北京邮电大学在未办理基建工程立项手续和土地征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自行决定在北京市昌平区建设宏福校区。投资共计1.47亿元。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