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税改革时间表落定 十二五期间推进房地产税

发布时间: 2014-07-22 09:45:24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  责任编辑: 曹洋

 

恰逢“十二五”开局,未来五年的财政工作思路备受关注。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4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明确:财政部门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其中,资源税改革将在未来五年全面实施。

另外,谢旭人重申,财政部门将在“十二五”期间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

据记者了解,备受瞩目的房产税改革试点或将在今年一季度取得较大进展:财政部可能在近日发文明确房产税改革相关问题,上海、重庆两个直辖市将率先试点。

据谢旭人介绍,未来五年,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包括加快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促进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

未来五年,财政部门还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谢旭人强调,“十二五”期间将通过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征收范围、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及税率结构、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全面实施资源税改革、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等举措,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

在中央与地方财权与事权分配上,谢旭人表示,将在合理界定事权基础上,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

此外,财政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实现教育公平,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网,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超过8万亿元,达到83080亿元。

针对“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的社会关注热点,谢旭人也作出解释: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总体上应相适应,但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在数量上并不是一一对应关系,两者不完全同步是正常的。

2006年至2010年,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如果按现价计算,年均增长16.6%。同期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1.3%,高于GDP增速,但与税收相关性强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商品零售额、进出口贸易等经济指标的增长基本上是相适应的。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也表明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税收征管水平不断提高,预算外资金逐步纳入预算管理等,也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重要因素。

此外,他强调,在看到国家财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人均财力水平在国际上仍处于偏低水平。

“必须看到,我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区域、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谢旭人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