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十年北方平均沙尘日数明显减少

发布时间: 2018-04-04 10:32:28 |来源:人民日报 | 刘毅 |责任编辑: 曹洋

 

3日,中国气象局发布2018年《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这是中国气象局首次发布气候变化蓝皮书。蓝皮书显示,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

“气候系统的综合观测和多项关键指标表明,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介绍。2017年,全球表面平均温度比1981—2010年平均值高出0.46℃,比工业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出约1.1℃,为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第二暖年份,也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非厄尔尼诺年份。

1870—2017年,全球平均海表温度表现出显著升高趋势,2000年之后海温持续偏高。2017年,全球大部分海域海表温度较常年值偏高,平均海表温度为1870年以来的第三高值。

巢清尘说:“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1901—2017年,中国地表年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近20年是20世纪初以来的最暖时期。1951—2017年,中国地表年平均气温平均每10年升高0.24℃,升温率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区域间差异明显,北方增温速率明显大于南方地区,西部地区大于东部,其中青藏地区增温速率最大。2017年,中国属异常偏暖年份,地表年平均气温接近20世纪初以来的最高值。

1961—2017年,中国平均年降水量无明显增减趋势;20世纪90年代降水量以偏多为主,21世纪最初10年总体偏少,2012年以来降水量持续偏多。

1961—2017年,北方地区平均沙尘日数呈明显减少趋势,平均每10年减少3.6天。20世纪80年代后期之前,中国北方地区平均沙尘日数持续偏多,之后转入沙尘日数偏少阶段。2017年,中国北方地区平均沙尘日数为3.7天,较常年值偏少5.8天。

“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新发布的评估报告认为,人类原因极有可能是20世纪中期以来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因子。”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孙颖表示,“对于中国来讲,基本上可以认为温室气体的增加是引起变暖的非常重要的因子,而降水变化的主要原因不是那么清晰,叠加了温室气体的变化和气象系统内部因子的变化。”(记者刘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