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攻坚战“三个三”路线明确

发布时间: 2018-03-19 10:40: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在17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原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李干杰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未来将聚焦“围绕三类目标,突出三大领域,强化三个基础”开展具体工作。

顶层设计聚焦“三个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乃至整个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李干杰在记者会上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基本思路可以简要概括为“三个三”。第一个“三”是围绕三类目标,其中,第一类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主要包括大气方面的优良天数比例、PM2.5下降比例等,水方面的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劣Ⅴ类水体比例等;第二类是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目标,主要包括大气方面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水方面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第三类是环境风险管控目标,主要包括农用地风险管控目标和城市建设用地风险管控目标。

第二个“三”,突出大气、水和土壤三大领域。其中,大气方面,将抓紧制定发布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水方面,要深入推进当前正在实施的2015年4月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土壤方面,全面实施2016年5月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第三个“三”,强化三个基础。其中,第一是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第二是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力度;第三是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进一步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通过改革释放出更多动能和红利,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

李干杰说,我们现在正抓紧研究完善“三个三”的思路,同时也在抓紧施工、抓紧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工作一刻没有停,并且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快马加鞭。“三年时间非常短暂,我们等不得也等不起,所以一边在做顶层设计,一边在抓具体工作,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这么做。”

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近年来,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新环保法实施三年以来,修法时引入的按日计罚、移送拘留、公益诉讼等规定,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李干杰介绍说,新环保法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三年多的实践证明,新环保法确实长出了“牙齿”。过去三年,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第三方机构对新环保法实施情况进行独立评估的结果显示,新环保法执行力度、遵守程度、产生影响都是环保历史上最好的。

具体表现为,首先,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新环保法出台后,执法手段、执法规定明显增加,执法效果相应增强。环保部针对环境领域执法案件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查处的违法案件有23.3万件,相比2014年增加了180%;2017年罚款总额为115.8亿元,相比2014年增加了265%。

其次,执法手段不断丰富。一方面,行政手段更加多样,包括督企、督政;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刑事、民事等多种司法手段,执法更有成效。2017年环保部移送公安部门的案件中,行政拘留和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分别有8600多件和2700多件,与2016年相比分别增加了112.9%和35%。

此外,新环保法的效应还体现在执法方式不断创新,公众参与程度不断提升等方面,环境质量得到直观改善,企业守法理念革新、守法意识增强。

李干杰表示,未来将按照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和文明执法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新环保法等法律法规。他介绍说,过去五年,环保领域法律的制修订力度很大,比如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评法都进行了修订,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在制定。“我们要把这些法律执行好,让法律成为环境质量改善的有力支撑。”

推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近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在关于加快发展环保产业的提案中指出,当前,环保行业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产业规模和投资双增长,多数环保装备实现了成套化、集成化和国产化,研发突破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共性技术,正在加快形成现代化、国际化的环保产业体系。不过,环保产业发展在价格、财税、金融政策机制方面还有待完善,建议试行环保企业监督和推动行业社会化评级,适度降低环保行业的相应税率,落实绿色金融政策。

该机构认为,应当适度降低环保行业的相应税率。环保行业属于准公益性行业,直接关系民生健康和生态环境,且行业平均收益率已降低至6%至10%。虽然某些细分领域利润率较高,但在全行业内并不具有普遍性,而税收优惠政策的取消却针对行业内所有企业,建议考虑环保行业的特殊性,维持原有环保行业优惠税收政策或适度降低环保行业的相应税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后“大气十条”时代,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中,散煤治理仍将占据重要位置,成为2018年“治霾”重点。

陈进行提出,热电多联供作为煤炭清洁、高效、经济利用的主要形式和热、电、冷、汽等多能互补的供应载体,是推进城镇散煤减量替代的合理选择。热电多联供是指通过煤炭的集中高效燃烧和梯级利用,实现电、热、冷、汽等多种能源的最优产出、输送和配置的工程技术,具有多方面的优点与优势。首先,热电多联供成本低廉、经济性好,用户可接受;其次,具有资源充足、多能互补等特点,供应可保障;第三,利用效率高、排放低,环境可容纳;第四,技术成熟、适用性强,模式可推广。

陈进行表示,新形势下,可从优化替代思路、完善政策体系、同步做好热网电网规划建设、建立健全市场价格机制、支持热源热网统一运营管理等方面加快发展热电多联供,以满足我国城镇散煤亟须优化治理方式、加快治理进程的迫切需要。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