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挑战从奶茶开始

发布时间: 2018-01-25 15:27:05 |来源: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国航货运办公区,每两排工位都有一组分类垃圾箱。均舒抒摄

中山国际广场垃圾房,分拣员进行干垃圾二次分类。

一碗牛肉酸辣粉、一杯奶盖四季春茶,饱餐一顿后,白领李小姐起身准备扔垃圾,这时她犹豫了:奶茶里喝剩下的珍珠是湿垃圾,擦剩下的湿纸巾也是吗?一次性筷子是干垃圾,透明的米粉盒可回收吗?

去年10月9日,位于上海长宁区的虹桥临空经济园区第一批72幢楼宇试点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临空园区成为上海首个推广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试点园区。李小姐工作单位所在的中山国际广场,则与一街之隔的联强国际成为试点楼宇中的重点楼宇。从“制造垃圾”的那一刻起,李小姐和同事们就面临同样的问题: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干垃圾?

历经三个月试点,临空园区的白领们,真的习惯分类每一件垃圾了吗?

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

工作日中午12时,天山西路上来往的外卖车辆逐渐增多,其中不少停靠在协和路口的中山国际广场。大厦A幢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占据5楼整个楼层,19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内日常有300多名员工。一到中午,白领与外卖小哥们热闹的“交接”高峰就开始了。

对于公司的人事行政经理蔡文韬来说,过去三个月里,他经历了职业生涯一次特殊的挑战:让全公司300号员工学会垃圾分类。不是简单“了解”,是人人都会分类。

去年8月,长宁区在上海率先试点单位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中山国际广场成为首批试点楼宇。经过长宁区绿化与市容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培训,大楼物业和保洁人员首先掌握分类方法,接下来就是尽快在企业内部开展教学推广。此时,大厦物业经理陈浩毅和副经理杜青找到蔡文韬,希望国企带头,为垃圾分类开个好头。

“办公室最多的生活垃圾就是外卖和奶茶,以前吃喝完‘噗通’一扔就行,真要分类,大家都没头绪了。”于是,蔡文韬请杜青来给员工上课,重点讲解干垃圾、湿垃圾(含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等三类办公室常见生活垃圾的分类窍门。杜青设计出“纸牌记忆法”,将三类常见垃圾和第四类有害垃圾分别用4副牌标识,每副54张牌上都印有一件物品,只需将纸牌扔进对应的垃圾桶,练习一两遍就能记住200多件常见生活用品的分类。杜青还随手挑一袋垃圾,一样一样拣出来分类,让白领和保洁员有了深刻记忆。

在国航货运办公区,记者看到,几乎每两排工位间就有一组垃圾桶,每组3个桶上用不同颜色标识湿垃圾、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蔡文韬说,企业内部保洁员每天三次定时来工位清理垃圾,再按类别放至每层楼固定的大垃圾桶,由物业保洁将楼层垃圾分类清运至整个大楼的垃圾厢房,最后由环卫公司每天分时段运走不同种类的垃圾。

知道是好事,自己却不愿做

虽然试点三个月就迎来了垃圾总量的显著下降,但在园区楼宇推进垃圾分类,并且是“不分类、不清运”的强制分类,物业、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磨合期才刚开始。

杜青说,去年7月,临空园区就向试点楼宇发放《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告知书》,要求根据《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在各企业和大楼实行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和源头管理。按规定,对首次违规的单位,市容环卫部门送达整改通知单后照常提供收运服务,二次违规单位在收到整改通知单后必须整改才能得到分类收运服务,三次违规拒不分类的单位将被拒绝收运垃圾,由环卫部门督促整改。对拒不履行垃圾分类的单位,按照《办法》规定,由城管部门进行相应处罚,并纳入企业征信系统。

同时,临空园区还向72幢试点楼宇所有租户发放450份《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责任承诺书》,由企业法人签名承诺实行垃圾分类。最终,园区回收《承诺书》427份,回收率94.9%。中山国际广场19家企业租户回收率达100%。

虽然企业都明确表示配合,但“强制分类”推广之初,暗地阻挠分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中山国际广场有家入驻企业规模较大,员工达800余人,占据大厦三个楼层,企业内部日常保洁工作量不小。试点垃圾分类后的一个早晨,杜青在巡查时发现,这家企业所在的某个楼层,三个分类垃圾桶中有两个被胶带封住,仅剩湿垃圾桶孤零零敞开“怀抱”迎接所有垃圾。

经企业内部调查,原来是公司内保人员担心垃圾分类造成工作量增加,自作主张封住两个垃圾桶。在与保洁员沟通并告知垃圾分类的流程和目的后,企业内部重申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通过优化内部机制避免保洁工作量陡增。

“垃圾分类考验企业、物业多方的管理智慧,一个环节出错,整幢大楼的分类都会受到影响。”杜青专门建立一个垃圾分类微信群,19家租户的联络员和楼层保洁都在群里,只要发现垃圾分类不合规,就拍照或录视频传到群里,由企业内部告知相关责任人,避免物业与白领发生正面冲突。

“很多人知道垃圾分类是好事,但都不希望由自己来做。”陈浩毅说,在临空物业管理的其他试点楼宇,曾有企业连续3天拒绝分类,于是物业就将垃圾堆放3天不清运。“物业费中包含垃圾清运服务,但不包含垃圾分类,如果要物业来包办整幢楼的分类,那跟垃圾分拣场有什么不同?垃圾分类就失去了推广的意义。”

生活垃圾分类真正考验在夏天

去年底,我国正式施行《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提到要禁止进口的生活来源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和纺织废料、钒渣等。根据《方案》,下一步我国不仅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到2020年,全国固体废物回收量也要从2015年的2.46亿吨提高到3.5亿吨。

想要提高固体废物回收率,通过对生活垃圾分类来促进垃圾减量并不难。但在企业推行垃圾分类,安全、方便是重要前提。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原小姐说,虽然企业内部并未进行大规模的垃圾分类宣讲,但通过在每排工位选出一名员工担任“垃圾分类督查志愿者”,形成“物业—公司行政—志愿者—员工”的督查闭环,员工在相互督促下很快养成扔垃圾前要“三思”的习惯,还自导自演了垃圾分类教学视频,活灵活现演示了喝完珍珠奶茶后扔垃圾的正确分类法……

虽然三个月的试点还算顺利,但中山国际、联强国际等第一批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楼宇都遭遇到瓶颈:如何将垃圾分类制度化乃至法制化,有章法地奖励做得好的企业,约束不配合的企业。

记者翻阅虹桥临空经济园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自己编写的《生活垃圾分类作业指导书》,其中将《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及相关要求》《上海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导则》等法规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依据。但陈浩毅坦言,楼宇垃圾分类的源头是企业,处罚和监督终究要靠政府,物业只能起到巡查以及粘合剂的作用。

联强国际广场管理处经理张琪总结出大厦垃圾分类推进较理想的因素,包括企业重视社会责任、所有租户集中宣讲、坚持面对面与租户沟通等。“尤其是集中宣讲,大家坐到一起发觉‘要分类的不止我一个’,也就逐步接受了。”他说,联强国际正在完善企业垃圾分类奖惩办法,发流动红旗、每月评星、奖励饮料水果等都在考虑范围内。

“秋冬季垃圾还不多,到了夏季,饮料、瓜果皮暴增,真正的考验才算到来。”作为试点楼宇,联强国际、中山国际想用一年时间,为全上海的单位垃圾分类总结一些真正有用的经验和教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