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向污染宣战 北京等9省市已组建环保警察队伍

发布时间: 2017-12-12 13:53:57 |来源:法制日报 | 郄建荣 |责任编辑: 曹洋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10日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全体会议暨环境与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北京、陕西、河北等9个省(市)组建环保警察队伍,环境司法保障得到切实加强。

李干杰说,中国向污染宣战成效显著。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坚决向污染宣战。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6.4亿千瓦,占煤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68%,减排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83%、氮氧化物50%、烟尘67%,建成世界最大的煤炭清洁发电体系。淘汰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20余万台,在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建成上万平方公里的“无煤区”,很多地区告别长期燃煤取暖历史,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李干杰指出,中国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最严格的执法督察高压态势。据他介绍,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保护税法、核安全法等多部法律完成制修订,土壤污染防治法已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程序。2015年开始实施最严格的新环境保护法,查封扣押、停产限产、按日连续罚款、移送拘留成为遏制环境违法行为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武器。实现中央环保督察31个省(区、市)全覆盖,累计向地方交办群众举报10.4万件。地方已办结10.2万件,直接推动解决8万多个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李干杰认为,在这些措施下,环境质量实现明显改善。其中,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5.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均下降30%以上,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8%。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20.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8.2%、31.7%、25.6%,北京市下降35.6%、接近60微克/立方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