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至27日京津冀及周边PM2.5平均浓度降4.6%

发布时间: 2017-10-31 14:13:48 |来源:中新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环保部今日举行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环保部重点工作进展有关情况。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介绍,10月1日至2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6%,区域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资料图:北京一个正在作业的锅炉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金硕摄

资料图:北京一个正在作业的锅炉房。中新网记者金硕摄

刘友宾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以来,“2+26”城市重点围绕燃煤、工业、机动车等关键领域,提前部署、提前行动,加快推进各项治理任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截至2017年9月底,共完成散煤清洁化替代200万户,替代燃煤近400万吨。

二是采取边排查、边疏解、边整治的方式,加大“散乱污”整治力度。组织各地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治理,采取拉网式排查。9月1日至10月22日,督查组对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等任务的69671个具体任务点位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中5978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已责成地方政府进行整改。

三是继续加强工业企业综合治理,强化无组织排放和VOCs综合治理改造,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排污许可管理。截至2017年9月底,“2+26”城市淘汰燃煤锅炉5万余台,完成燃煤锅炉治理803台、5万蒸吨,完成3866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

四是强化超标车辆和工程机械监管,严厉查处重型载货车超标排放行为,加强车用油品监督管理。

五是制定钢铁、焦化、铸造、建材、有色化工等行业错峰生产方案,明确错峰生产企业清单,并结合错峰生产要求开展错峰运输。

刘友宾表示,下一步,环保部将督促各地按时完成攻坚行动各项规定任务,加快大气污染治理进程,确保实现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的目标。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