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回收 “绿箱子”一年吃进200万件电子垃圾

发布时间: 2017-08-18 09:50:51 |来源: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家住上海的顾先生最近很开心,由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金桥)等运营的“阿拉环保网”回收了他用了多年的电脑。他不但得到了环保积分,还得到了网购的优惠券。陈女士也在“阿拉环保网”上注册了会员,她把家里废弃不用的U盘、耳机、充电器等,贴上打印的条形码,投放到了智能回收箱。之后,每月28日,“阿拉环保网”就会将相应的环保积分转至陈女士的环保账户中,积分可以兑换成现金。

如果家中有废弃空调、冰箱等大家电,还可通过“阿拉环保网”网址、热线、微信、手机APP软件等预约,工作人员将上门免费回收,并给予相应的环保积分。

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淑燕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阿拉环保网”为核心的再生资源平台,推动了开发区等地循环经济模式不断升级。如上海新金桥与光大等银行合作,推出了阿拉环保金融账户,真正实现环保积分账户与银行账户的合二为一,轻松变废为宝。

——研发创新——

建设信息平台突破困局

研究显示,2017年纳入我国管理目录的14类电子产品废弃量约1164万吨,其中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和电脑5大类废弃电子产品占78%。

“电子废弃物循环再利用的首要难题是‘游击队’回收了大部分的废弃物,而正规的再生企业却‘无米下锅’。”8月15日,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环境保护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信息化与处置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沈燕军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鉴于此,上海新金桥围绕着回收模式、回收网络体系和载体进行创新,开展研发,建设了移动回收平台,在全国首创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电子废弃物信息化回收网络。网上以“阿拉环保网”为载体,网下以社区等现场活动为拓展手段,后台以交投服务体系、回收物流体系、监控追踪体系、积分服务系统、处置商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管理系统为支撑,真正做到网上网下都能实现电子废弃物交投;实现从电子废弃物产生方到处置方,再到产生方的“闭环”循环。

沈燕军说,今年,上海新金桥还完成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微信端的阿拉环保垃圾分类回收程序的研发;垃圾分类APP的制作、智能手机与蓝牙智能秤的系统研发工作,并在上海社区建设了5个“绿色星期六垃圾分类”示范点,进行垃圾分类回收称重交投的试运行,结合市场需求,开通了阿拉环保微信钱包以及支付宝支付等功能。

——高新装备——

资源化绿色技术产业化

记者进入上海新金桥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处置与资源化车间看到,废旧的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分门别类、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四机一脑”综合拆解系统、CRT屏锥分离系统、废电线电缆处置系统、废液晶拆解系统、信息消除系统、废PCB处理系统等自主研发的十五条各类生产线依次排列……

上海新金桥的景象与电子废弃物利用“游击队”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广东汕头贵屿村是著名的电子垃圾拆解村,在贵屿村,污水横流、垃圾如山、九成儿童重金属超标……贵屿村也是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再生利用水平低、拆解和资源化处理过程中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的典型代表。

“要解决这些问题,当务之急是提高行业的科技水平。”沈燕军说,上海新金桥是国家环境保护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信息化与处置工程技术中心的依托单位,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信息化示范工程和处理处置与资源化示范工程为核心,通过承担国家863项目“旧机电设备贵重金属回收利用技术及示范”“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全生态电子产品智能回收与再利用示范工程”等,开展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破碎、分选、利用技术的研发,进行了关键技术攻关和共性技术工程化研究,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与装备。

“上海新金桥研发的废旧家电、电子垃圾的物理拆解技术,破碎分选技术,金属资源深度加工技术等,按照系统化进行优化组合,形成了废旧家电整体资源化绿色集成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应用。”沈燕军说。

——信息手段——

改变杂乱无序回收状态

上海大学教授钱光人8月15日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手机等电器的更新换代正加快脚步,但伴随而来的环境问题也出现在人们的面前。不少不法经营者在利益驱使下,无视环境,对废旧家电进行手工拆卸、利用燃烧或化学药剂提取电子废弃物中有价值的金属,其余部分作为垃圾随意丢弃,这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

而“阿拉环保网”利用高科技物联网的信息化手段,可以在智能回收箱装满后统一由专车回收,不仅减少了回收的物流、人力成本和能源消耗,避免居民在网上或电话预约后需在家等待等不便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让无视环境的不法经营者没有了市场。钱光人认为,上海新金桥在逐步冲击、改变着废弃物再利用行业目前低水平、耗人力的杂乱无序回收状态。

目前,上海新金桥打造的电子废物处理处置示范工程已经基本涵盖主要电子电器废物种类,实现了无害化拆解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通过全自动化传送,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且叉车等不进入处理处置车间,优化了生产布局,产生的荧光粉得到有效控制,车间环境污染也能得到有效控制。已经实现年处理处置各类电子废弃物200万台/件。

据统计,电子废弃物信息化回收网络目前在上海市已建立3000余个回收网点,建立了完善的安防溯源监控体系,实现对电子废弃物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针对党政机关、工业企业、社区居民、流通领域,建设了以上海为核心,覆盖长三角区域,面向全国的信息化回收网络。

——管家服务——

提供全方位的环境维护

作为环境第三方服务商,上海新金桥为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环境专业服务以及园区废弃物的“管家式”服务。2016年,园区中300多家危险废物转移处置企业中,有290家企业选择了上海新金桥公司。

此外,在环境监管、污染控制、节能减排、技术推广以及环境规划等方面,上海新金桥为园区政府提供专业服务。比如设立金桥环境检测实验室,采集企业用水、排污和危险废物等数据,形成园区企业环境数据库;实施金桥开发区企业可持续潜力评比、生态信息平台运营维护、金桥空气监测站运营维护、金桥开发区企业生态创新力培训等项目。

今年上半年,环境第三方服务还扩展到上海南汇工业园的生态建设中。

作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上海新金桥不忘做好环保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引进星火志愿团队,成立“星火—阿拉环保志愿队”等,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接待各类参观、调研、检查等1200多人次;环保志愿队完成了40场电子废弃物宣传活动以及培训活动等。

观点评说

2017年上海市将固废资源利用率指标纳入“十三五”规划,要求企业园区的电子废弃物要规范化处置,且对资源利用率提出指标要求。与此同时,上海新金桥等电子垃圾处理企业,通过采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将电子垃圾进行充分回收利用并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点。

在探索电子垃圾管理方面,上海一直走在国内城市前列。上海市政府将“电子废弃物回收网点建设”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目前,用于电子垃圾绿色回收的阿拉环保卡和回收人员管理卡,已在全市推广。这种把绿色回收变绿色积分,并转换成消费积分的城市电子垃圾绿色回收模式,是全国首创。也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借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