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气污染治理:监察99个市县发现问题上千个

发布时间: 2017-06-23 15:42:0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作为全国第一个省以下环保垂改试点省,我省环保系统于4月28日进行了垂改,省环保厅正式成立6个区域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11个省驻市环境监测中心、省环境监测中心和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市环保局实行以省环保厅为主的双重管理。

自6月6日开始,省环保厅开展了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环境监察行动,此次专项监察也是专员办成立后首次全省性的集中行动,是河北省环保垂改之后环境监察在全省打响的第一枪。

监察99个市县,发现问题1041个

自6月6日起,省环保厅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20天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及专项监察活动。此次专项监察的内容主要包括“1+18”个文件细化落实情况以及七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主要是“农村清洁供暖集中攻坚行动”“燃煤小锅炉集中整治行动”“‘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行动”“劣质煤流通集中整治行动”“不达标车辆集中整治行动”“扬尘污染集中整治行动”“露天矿山集中整治行动”的任务部署、方案制定、台账建立和行动开展情况。

据了解,实行垂改后,河北环境监察职能由省环保厅统一行使,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共上划人员120名,按照厅内设机构进行管理。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对石家庄市、定州市、辛集市开展驻市环境监察和环保督察,另外5个专员办公室分驻张家口、唐山、保定、沧州和邯郸,各负责两个设区市的环境监察任务。

19日,记者从省环保厅举行的全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环境监察行动见面会上获悉,各专员办迅速制定方案,全员参加,协同作战,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专项监察。

截至6月18日,6个专员办共提出监察建议263件,移交案件线索61件,责成当地党委、政府追究相关人员责任62人,共监察县(市、区)99个,监察部门369个,监察乡镇217个,监察点位1070个,调阅相关资料6975份,发现问题1041个。

下到乡镇实地检查,“回看”问题企业

日前,记者跟随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到井陉进行了实地督察。对井陉而言,大气污染治理任务繁重。面对环保的“紧箍咒”,井陉在此前“背水一战”,10天内关闭49家钙镁企业进行停产治理,断电并封堵了46家矿山开采和石子加工企业,7个散灰点被斩草除根,同时取缔了46台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

井陉县主管环保的副县长贾彦廷告诉记者,为了不漏掉任何一家“小散乱污”企业,县直组成了10个工作组分包乡镇,镇干部一对一包企业,层层签订了“军令状”,连同公安、供电、国土等部门协同作战,对每日督察情况及时进行总结。

在经过陉山大道路段时,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发现一项目正在进行现场“浇灰”,扬尘腾起并向四处扩散,项目周围没有进行围挡,原料裸露也未经苫盖。

经了解,该项目为井陉正在进行的“一路一坝”市政工程,而现场工人对出现的问题表示“见怪不怪”。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监察人员侯日升表示,县乡一些项目在建设时经常出现类似问题,“主要还是工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强,他们不觉得没有苫盖、没有围挡属于环保问题,过去县里对此也是熟视无睹。”为此,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责令该工程进行即时整改。

本次实地督察中,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着重对井陉县的钙镁企业及建材企业进行了“回看”。其中,钙镁企业均已按照要求停产等待整合方案,而其中一家建材企业疑似在偷偷进行生产。现场,记者看到,白灰窑的烟囱里还冒着烟,专员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一摸炉子都有热乎气”,而现场工人已在专员办人员到来之前离开。

为进一步弄清该企业是否在关停后仍进行生产,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到井陉县电力局对该企业的用电量进行了查看,发现进入6月份后,该企业的用电量少时一天有1800度左右,多时达到了5000度,四个变压器有三个在使用中。对此,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当场将该情况反映给了井陉县政府,责令相关部门立即对其进行治理。

继续督政,解决环保工作“上热下冷”

本次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就是以督政为主、查企为辅,重点对监察区域的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情况进行督察,查企也是为了发现问题倒推相关部门的环保责任。

“要坚持问题导向,下沉到乡镇村庄及企业查找存在的问题,督促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环保职责,彻底解决环保工作‘上热下冷’‘环保部门热相关部门冷’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第六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副组长魏立强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环境监察尚未结束,接下来还将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下沉至部分乡镇办、开发区进行下沉监察,6月25日前进行问询座谈、延伸督察并撰写报告。

“监察组通过县局提供的环保工作情况和落实资料发现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实地回看关停企业,我们也发现了很多不足。”井陉县环保局副局长刘国建表示,对此将认真整改、提高认识,待监察组正式反馈意见后,进行更为认真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推动井陉的环保工作。

此外,记者从见面会上获悉,目前专项监察已发现了不少问题,如责任不清、任务不明、清单不细、台账不实等,部门间配合、沟通、协调不够,有的互相推诿扯皮,有的牵头部门工作不力,没有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是一些地方网络化监管体系作用发挥不够。

侯日升告诉记者,平山、井陉、赞皇三地均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上下不通气”,“上下级之间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沟通,不能把真正的问题划出来,或者说就是工作不到位,上下不是一条心,这也是环保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而这也正是环境督察专员办公室着力解决的要点,下一步要重点解决环保工作上的“上热下冷”及“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地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督促市县及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环保责任。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