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筑北疆生态屏障 呼伦湖流域综合治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6-14 15:33:27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呼伦湖 央广网记者宋雪摄

呼伦湖,又称达赉湖,蒙语意为“海一样的湖”。近日,“陪你一起看草原”全媒体多语言采访团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境内的呼伦湖,感受这一北疆生态屏障的壮美自然景观。

  游客在呼伦湖游玩 央广网记者宋雪摄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和姊妹湖“贝尔湖”的名字合在一起,就构成了美丽草原的称号——呼伦贝尔。呼伦湖水域宽广,沼泽湿地连绵;草原辽阔,鸟类栖息环境颇佳。作为我国第四大淡水湖,呼伦湖水域面积达2339平方公里,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止荒漠化以及维系周边草原生态系统平衡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功能,是祖国北方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呼伦湖生态恢复 央广网记者宋雪摄

前些年,受持续暖干气候影响,呼伦湖地区进入持续干旱期,降水量减少,水位连年下降,2012年湖面曾一度缩减到1750平方公里,湿地大面积丧失,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面临严重挑战。呼伦湖综合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2016年7月,自治区正式批复了《呼伦湖流域生态与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实施方案》,总投资21.08亿元,计划将于2017年实施完成。目前各项措施正有序推进,呼伦湖也逐渐恢复从前的辽阔与壮观。呼伦湖自然保护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包志勇在接受采访时称:“原先水退得相当厉害,现在各项综合措施实施后,水也涨了,渔业资源也丰富了。” 在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吉思汗拴马壮管护站记者了解到,附近水域的水深已达到五米。

  传说中的成吉思汗拴马壮 央广网记者宋雪摄

呼伦贝尔自然保护区拴马桩站站长格日乐·朝克图向记者介绍到,呼伦湖的治理一直注重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呼伦湖境内现有野生动物33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11种,二级保护动物有31种。大型的兽类有狼、狐狸、旱獭。保护区内相关工作人员主要采用日常巡护和不定期巡护的方式,针对鱼类和鸟类栖息地通过巡护和夜间蹲点进行防护。

通过综合治理,呼伦湖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将发挥更好的调节作用,为更多野生动物创造优越的栖息、繁衍条件,为当地发展畜牧业生产和渔业生产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从而更好地发挥其北疆生态屏障的作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