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大气治污 换来更多“北京蓝”

发布时间: 2017-06-08 10:10:41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张航 |责任编辑: 曹洋

 

为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环保部门的遥感检测车在四环路辅路严查尾气超标排放车辆。(资料图片)

甘南摄

在北京照看孙女儿、已经生活了五年的林女士前几天首次回到了福建霞浦的老家。在跟街坊聊起北京的生活时,她被问得最多的就是北京的雾霾和空气质量,“我告诉他们,从‘APEC蓝’、‘阅兵蓝’,到如今的‘北京蓝’,北京的蓝天是一年比一年多。”她说。

今年是北京“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五年大气治污,北京能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来自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至2012年北京的PM10平均浓度是117微克/立方米,2016年降到了92微克/立方米;2013年北京还有58个PM2.5重污染天,2016年减到了38天。无疑,这是一份值得认可的答卷。五年大气治污,换来了更多“北京蓝”。

大气·监测

空气监测站增至35个 “蓝天清单”每年发布

2011年的那个冬天,雾霾和PM2.5开始被人所熟悉。从2012年1月起,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PM2.5的研究性监测数据。那一年,位于海淀车公庄西路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楼顶的监测站实时传送PM2.5浓度,这成为市民了解空气质量的最有效途径,有效澄清了某些机构发布的那些耸人听闻的数据和评判结果。在不少专家看来,这次发布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

2013年1月1日起,环保部门正式按照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发布污染物监测数据,空气质量指数AQI将取代原来的空气污染指数API,PM2.5也列入监测指标。与此同时,北京的空气质量监测站已从原来的27个扩展为35个。2014年1月2日,市环保局正式公布2013年全年空气质量状况,89.5微克/立方米也成为北京官方发布的首个PM2.5年均浓度。

从此以后,每年元旦假期结束的第一个工作周,北京市环保局都会及时发布刚刚过去一年的北京“蓝天清单”:

2013年,北京共有176天空气质量达标,出现58个PM2.5重污染天,PM2.5年均浓度89.5微克/立方米。

2014年,北京共有172天空气质量达标,出现45个PM2.5重污染天,PM2.5年均浓度为85.9微克/立方米。

2015年,北京共有186天空气质量达标,出现42个PM2.5重污染天,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

2016年,北京共有198天空气质量达标,PM2.5重污染天数降到了38天,PM10浓度92微克/立方米,尤其是PM2.5浓度降至73微克/立方米,创下了自正式监测PM2.5以来的最大年均降幅。

大气·治理

燃煤压至千万吨内淘汰高污染黄标车

从2012年6月起,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与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启动了颗粒物来源解析研究。这次研究长达一年半,终于揭开了北京PM2.5的来源真相。来源解析显示:北京本地的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和扬尘。尤其是机动车占比最高,达到了31.1%;其次是燃煤,占到了22.4%。

对准这四大污染源,北京从2013年起启动了为期五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大气治污。机动车污染占比最大,是因为北京这小小的1.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聚集了高达500多万辆机动车,其中还有不少是高排放老旧车。为了让车更干净,北京分别于1999年、2002年、2005年、2008年和2013年在全国率先执行了机动车国一、国二、国三、国四和国五排放标准,每次执行新标准均提前全国2至3年。

从2003年起北京在全国率先实行黄标车限行措施,到2015年基本淘汰黄标车。与此同时,北京还实施补贴政策鼓励车主淘汰老旧机动车。

燃煤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危害不小。北京2012年时的燃煤消耗总量还在2300万吨。此后北京大力在工业供暖、居民取暖等领域全方位推进煤改清洁能源,推进集中供暖锅炉“煤改气”,家庭取暖“煤改电”,燃煤发电企业相继改用清洁能源天然气。到2016年,全市燃煤总量已经降至1000万吨以内,朝阳、海淀的四环路以内地区实现基本无煤化。按照规划,今年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大兴七区的平原地区也将实现基本无煤化。全市煤炭消费将力争控制在700万吨以内。

此外,北京还大力清退数千家“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城乡结合部的工业大院,同时推进大中型企业的污染治理技改升级,进一步减少污染排放;通过实地监督、摄像头监控等多种方式,督促做好施工扬尘治理。

大气·执法

按日计罚“倾家荡产” 环保警察震慑犯罪

2016年底,北京遭遇持续空气重污染。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一支队伍在全天候保持“出击”状态,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摸排,一个工地一个工地地检查,要杜绝企业“顶风作案”的环境违法行为。他们是全市的环境监察执法力量。

2015年随着新环保法全面实施,四个配套办法赋予了环保部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停产限产”、“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等多项权限。环保执法有了一柄利剑。这一年全市环保部门开出环境违法罚单近1.83亿元,同时利用新“环保法”赋予的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限产停产等新措施,从严查处298起违法行为。到2016年,全市查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数349起,其中查封341起,按日连续处罚4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2起。

今年初本市建立了环保警察队伍,震慑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再获“铁拳”。一批环境违法犯罪嫌疑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全市还有相当数量的散乱污企业,这是我们今年要做的重点,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地方。”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谢志宽说,本市涉及大气的市民投诉举报主要就集中在散乱污企业,必须要通过网格化加强监管,“大兴、通州、房山已经率先建立了专职环保网格员,相信治理效果会日益体现。”

大气·联防

联防联控共同治理 28个城市是一整体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区域大气治理联防联控近年来在不断加强。重污染期间空气质量的联合会商,让我们对雾霾持续时间、应急措施的把握更加精准。大气治理需要资金投入,京冀两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北京就支援自己的兄弟。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在今年初的北京市“两会”期间表示,去年中央给北京拨付了4亿元的大气治理专项资金,北京自己又增加了1个亿,共5亿元用于支持“邻居”河北保定、廊坊开展清洁能源改造,“通过我们支持,去年两市减少了66万吨的燃煤使用量。”

与此同时,联防联控还体现在了环境监察执法方面,2015年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北京与天津、河北签订了环境执法联动机制的协议,在首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组织京津冀三地环境执法部门按照统一方案开展联动执法行动。之后,这一机制无论是在2015年的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2016年的天津夏季达沃斯峰会,还是在历次重污染预警应急联动执法中,都得到了成功的尝试。

今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共同治理的范围也不是京津冀三个省市,而是扩大到了山西、山东、河南等地,一共28个城市。“我们把这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28个城市叫做‘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城市’,这一地区一旦出现空气污染,是会不断传输流动,相互影响的,因此不能‘各自为政’。”环保部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4月初环保部抽调5600名执法人员,对28个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这是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目的也是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天更蓝。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