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查显威力 巩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是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 2017-06-02 14:39:24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卢俊宇 |责任编辑: 曹洋

 

  新华网 卢俊宇

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4月24日至4月28日陆续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省(市)实施督察。截至5月28日,7个督察组全部完成督察进驻工作,7省市已有4018人被问责。(新华社5月30日电)

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已覆盖23省份,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一场直面问题、回应关切的环保劲风吹遍全国各地。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将无缝覆盖全国31省区市,推动地方政府落实环保责任。

群众因环境质量改善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没想到多年反映的环境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后这么快就解决了。”有太原市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网民认为,这场高规格的环保督察行动,显示出中央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长期高压态势。

不过环保部环境监察局负责人也坦言,当前我国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高发多发态势,仍没有根本性扭转,企业顶风非法排污、暴力抗法的案例时有发生。所以,治污重在长效推动,不能单靠环保督察的力量。如何进一步巩固此次督查效果,从而形成长效机制才是重中之重。

这需要进一步将多地在环境监管、追责问责上的创新举措巩固下来。比如福建省推出的领导包干制、事后跟踪制,江西建立的省级环保督察巡视制,天津推出的“四级联签”制度等。各地应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健全制度,以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整改成效,杜绝问题反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