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铁腕治污抓环保 推“刑责治污”举措

发布时间: 2017-05-10 11:19:49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山东省淄博市是一座老工业城市。近两年,当地强化问责、狠准施策,突破环境治理难题。

这是淄博市多部门联合对违规排污企业进行的一次执法检查。在淄博,凡是查处违法排污企业,公安人员必在现场,这是当地推出的“刑责治污”举措。

去年淄博市依法侦办环境领域刑事案件1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3人。

除了“刑责治污”,淄博市还采取“环保双罚”制度,即对污染企业罚款的同时,还要对企业所在区县进行等额的财政资金削减。同时,把环保治理纳入对各区县的日常考核,打分排名,在每月召开一次的环境保护调度会上公布。

淄博市还实施了“提级调查”“异地执法”等一系列环境治理狠招,加大执法力度。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同比下降5.23%、燃煤量同比下降4.76%,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