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今年实现全区“无煤化”

发布时间: 2017-04-24 11:26:47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今年,大兴全区将基本告别燃煤。上周五,记者从大兴区政府了解到,今年,大兴将完成158个村、6个社区,共计约6.1万户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同时,将全面完成工业、供暖等领域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工业燃煤锅炉将在大兴基本消失。

“今年,大兴区将基本实现无煤化。”大兴区副区长李强说。其中,将有76个村、3.2万户“煤改气”,82个村6个社区、2.9万户“煤改电”。农村地区方面,今年本市计划完成70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包括大兴在内的南部七区平原地区将全部清洁采暖。

从供暖上切断污染源,大兴区还将优化工业用能结构。今年,该区将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820蒸吨,完成量是市级下达任务的4.5倍,取缔1蒸吨以下高污染燃料设施5255台,压减燃煤92万吨,占全市总量的30%。

大兴区“燃煤依赖大、进京通道多、建筑工地多、汽车总量多、散乱污企业多”,这为大兴大气污染防治带来一定挑战。为此,今年大兴区制定了清理1000家散乱污企业的目标,全市计划完成2570家,大兴区清理数量在全市占比近40%。截至目前,已完成清理489家。在清理标准上,大兴区以散乱污企业永久不能恢复生产为标准,做好事后监管。

“不是说这1000家清理了,任务就完成了,而是对不符合标准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大兴区经信委主任胡宝琛说。2017年,包括污染企业在内,大兴还将调整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79家,目前已完成21家。同时,清退畜禽养殖场70家。

在污染车辆管理方面,大兴区严格规范施工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做好扬尘污染源头管控。从4月1日起,大兴区在区内主要进京检查站、城区重型货车过往密集主要干道,开展为期一百天的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检查机动车排放47.5万余辆,处罚不达标排放车辆148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