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王府井周边启动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17-04-24 11:26:29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日东华门街道联合东华门城管执法队等相关部门启动针对故宫周边的景山前街、五四大街(红楼段)、北河沿大街,以及王府井大街北段的“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整改后胡同将引进物业管理,试行居民停车自治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东华门街道城建科副科长蔡颖介绍,按照任务安排,将率先对故宫周边的景山前街、五四大街(红楼段)、北河沿大街开展专项环境整治。对无证照、超范围、占道经营行为以及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使用性质等现象进行集中治理,用一周时间对上述三条大街共计101户、119个门、76个窗、93块牌匾以及38处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整改,治理后恢复原有街巷风貌。

东华门城管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三条大街紧邻故宫、王府井大街,不少商家、业主擅自开墙打洞、改变房屋结构及用途,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而针对王府井大街(北段),专项行动将对该路段共计22户、26个门、23个窗、8处违法建设进行整改。

当天街道及城管、工商等部门执法人员对大鹁鸽胡同西口的一系列私搭乱建小店面进行拆除。“我八几年搬到这儿,这店就在。”居民介绍,这片老平房区的房龄都有100多年了,胡同狭窄,居民众多。由于私搭乱建,许多老平房已看不出原貌。工程车将违建的彩钢板房扒开后,才露出里面已经被封了几十年的老平房屋顶。

蔡颖介绍,王府井大街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是首都第一商业街,近年来王府井周边市政设施落后,环境面貌杂乱的问题凸显。此次升级改造,凡是不符合王府井商业业态的商户,都将逐步退出、取消。整改后胡同将引进物业管理,试行居民停车自治,拟通过单停单行、居民优先等方式,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据悉,此次整治行动对尚未整改的违规“开墙打洞”进行集中封堵,对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或承重结构的恢复建筑物原貌,对私搭乱建、违法建设和未按标准设置的广告牌匾予以拆除,进一步提升故宫周边的整体环境。

未来一年内,东华门街道将以创建“十无示范街巷”为标准,对辖区内22条主要大街、87条背街小巷和大街支线进行集中治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