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云南洱海如何破解“垃圾围湖”困局

发布时间: 2017-04-11 14:16:05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围绕洱海保护,努力破解日益严峻的“垃圾围湖”困局,目前已经逐步实现洱海流域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

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湖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洱海的湖光山色不断受到生活垃圾袭扰。据统计,目前洱海流域每天产生800余吨垃圾。

为破局“垃圾围湖”,2014年以来,大理州开展以“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为内容的“三清洁”工作,形成“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乡镇清运、县市处理”联动机制。

记者在位于洱海之滨的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看到,花木掩映着灰瓦白墙,村庄路面整洁,沟渠流水清澈。村保洁员赵凤珍告诉记者,她平时负责清扫村里的公共区域,每天镇上会有垃圾运输车将垃圾清运至中转站。

古生村村民杨天赐说,如今村民户户清洁各自门庭垃圾,积极性很高。生活污水统一流向污水处理厂。

目前,大理市10镇1乡累计配备634名保洁员、111辆垃圾清运车、1002个垃圾收集箱;村民每人每月交3元垃圾处理费,用于村庄保洁、垃圾运输等方面支出。

垃圾收集起来了,做好清运是关键。近年来,大理市陆续建成挖色、满江站等10座垃圾压缩中转站。满江中转站负责人胡长云说,每天站里压缩数百吨生活垃圾,用集装箱运往焚烧发电厂处理,做到垃圾不落地。

坐落在大理市海东镇杨柳箐山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年无害化处置大理市、洱源县等地的垃圾近30万吨。每天,运往这里的垃圾经称重后,进入临时储存坑,发酵后用于焚烧发电。

垃圾焚烧过程中,“无害化”基本实现。焚烧发电厂负责人甘栋平说,焚烧污染物均通过技术手段处理,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监测数据实时传送到上级环保部门。

垃圾清运、中转、焚烧的背后,大理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信息中心承担着“数字化、视频化、定位化”工作。中心大屏上,垃圾运输车实时定位,运行轨迹、行驶速度即时反馈,过站称重数据实时更新。

“如今,洱海流域每天800余吨垃圾得到及时清运处理,从源头上减少了对洱海的污染。”大理州“三清洁”办公室主任王敬元说,大理正以洱海保护为契机,加快探索覆盖全州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机制。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大理力争实现全州95%以上的城乡垃圾处置城乡一体化、减量化、无害化、信息化,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