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江首要污染物发生重大变化

发布时间: 2017-03-22 14:02:21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曹滢 |责任编辑: 曹洋

 

记者近日从环保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了解到,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不再是长江流域的首要污染物,总磷、氮污染跃居污染物排行榜前列。这说明,经过数十年治理,长江流域的工业和城市污染总体上已得到遏制,农业面源污染已成为长江流域最大污染源,化肥使用首当其冲。

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介绍,过去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在污染榜单中排名第一和第二,现在这两项指标降了下来,磷和氮从原来的次要矛盾变成了主要矛盾。

来自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化肥使用量达到6022万吨,比2000年增长45%。

长江流经我国11个省份,流域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的比例超过50%,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随着人口数量和密度增长,围湖造田、造地面积不断扩大,长江流域及湖区浅滩湿地大量被改造为耕地。以巢湖为例,2000多平方公里的湖面现在已经降至700多平方公里,减少了一半还多,使得长江流域环境承载力严重下降。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氮磷等污染物本可以通过湿地净化,“肾”没了,污染物就没法被净化,全部流进长江中。

张波认为,污染物排行变化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过去多年来水污染治理主要集中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上,城市污水厂、工业企业对磷和氮的控制力度相对较小,在监督执法上也不够严格。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