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废品集散地退出昌平 28处旧货市场逐一拆

发布时间: 2017-03-08 15:48:08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昌平东小口镇,曾经是北京市最大的废品回收集散地。镇域内最后一个成规模旧货市场,近日被夷为平地。

这座市场名为“京豫旺发废品回收市场”,位于兰各庄村村南。3月6日,记者来到这里时,已是一片废墟。一周前看到的成片简易房,全部夷为平地。砖石瓦砾间,已不太能看出旧货市场的痕迹。

“这家市场租的是我们村的地,从开业到现在,已经有14年了。”在市场废墟上巡视的范宝顺是东小口镇兰各庄村的党支部副书记,这个土生土长的兰各庄人,见证了旧货市场兴衰的全过程。

京豫旺发废品回收市场建于2003年,位于兰各庄村西南,与海淀区临界,北邻地铁13号线。市场占地64亩,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有各类房屋600间。

市场成立的2000年前后,也正是东小口废品回收集散地逐渐形成的时期。“城乡结合部嘛!离城里不远,房租、地租又便宜,收废品的一个个都往这儿挤。”老范回忆。

市场建起来了,原本期望拿稳定租金的村民们很快发现,这一低端业态所带来的,更多是混乱的秩序、脏乱的环境、层出不穷的火灾隐患以及高发的治安案件。

在历史照片中,记者看到,旧货市场内外塑料瓶堆成了一座座小山,旧家具、旧家电、各种塑料织品、纸制品、杂乱无章地堆放在各个废品回收户门前,旧货市场里道路被废品一层层挤占,最窄处只能容两个人并肩而过,最小型的消防车都开不进去。

一个京豫旺发废品回收市场,曾聚集了3000多名外来流动人口,市场内有89户无证照经营商户。而整个东小口地区,这样的旧货市场远不止一处。2014年的统计数字显示:东小口镇共有大小型旧货市场28处,占地面积约76万平方米,涉及人口约2.8万余人。

记者了解到,京豫旺发废品回收市场曾三次出现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单上,被市民反映露天焚烧废胶皮、使用劣质燃煤和露天厕所等。

东小口镇虽然多次组织大规模执法,但经常是前脚打击完,后脚又卷土重来。特殊的位置,便利的交通,让这里成为不少人眼中的“淘金”宝地。想一下子斩断利益链条,没那么容易。

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推动,昌平区把东小口地区旧货市场整治,列入了区环境整治的重点项目。和过去通过街镇部门联合执法,抵制拆违、减少治安案件等不同。这次整治,是通过地区的业态调整,将旧货市场这类业态从东小口地区连根儿拔起。

“这块地,将来要纳入我们村和店上村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或许是建居民小区,或许是建绿地,或许是建市政道路,总之跟旧货市场彻底没关系。”范宝顺指着眼前的废墟告诉记者。

东小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耕也表示,这块腾退地将“腾笼换鸟”,结合棚户区改造对村集体产业进行转型升级。

就在京豫旺发废品回收市场拆除之前,坐落在东小口镇的福佑鑫源再生资源回收市场、鑫发废旧物资回收中心、北京中海融通物资回收中心等一大批成规模旧货市场已经完成疏解腾退。部分市场,现在已经变成农民回迁楼建设工地,或者是成片的新造林地。除了旧货市场,该镇半截塔村的40亩养殖场、魏窑村70多亩搅拌站也将在年内拆除。

啃下东小口旧货市场这块“硬骨头”,今年昌平区还将启动沙河镇小沙河村、踩河村非住宅违建项目,回龙观镇西半壁店村违建、北七家镇南七家庄村违建、六环以南工业大院违建等重点违建项目的拆除工作。全区计划拆除各类违建不少于600万平方米。腾退空间将纳入全区统一规划,用于改善地区环境,促进产业升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