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智能化为高污染企业找出路

发布时间: 2017-03-03 14:15:58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去产能”成为钢铁、煤炭等高污染行业的重要任务之一。一方面,要响应国家号召“去产能”;另一方面,市场形势风云变幻、环境标准的日趋严格,钢铁等行业如何在重压之下找到出路,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钢铁大省河北,已经有企业将去产能的压力,转化为提高自身生产管理水平的动力,其做法值得高污染行业企业借鉴。

第一,把精细化管理作为新的企业管理理念。去年以来,精细化管理频频出现在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中。去年11月出台的《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强调推进环境管理精细化,主动提升政府环境管理制度的精细化水平。去年年底发布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更是提出提高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对于政府来说,精细化管理是推动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于企业来说,精细化管理能使落后产能实现转型升级。

钢铁行业去产能,不是一味“去掉”,而是要淘汰落后产能,保留有效产能,并发展特色钢铁。通过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不仅符合“去产能”要求,还能够减少企业污染物排放,并保证稳定达标。这在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实施后,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第二,精细化管理离不开智能化平台等先进管理系统的支持。去年以来,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为政府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可能性。

以德龙钢铁为例,过去,依靠人工经验判断产量和生产工序运转情况,难免出现偏差。现在运用计算机大数据对主要工序运行以及能源介质产出量、使用量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能够为生产调度的综合平衡调整提供准确的数据指导。

利用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德龙钢铁吨钢利润能够位列国内行业前列合情合理。我们希望未来更多的高污染行业企业,主动利用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手段,把压力转变为转型发展的动力,找到出路,做出特色。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