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4月起超标锅炉加倍征收排污费

发布时间: 2017-02-24 11:10:58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孙杰 |责任编辑: 曹洋

 

今年北京市将完成10000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标准加严后,单台锅炉的氮氧化物将平均减排50%以上。从4月份开始,环保部门对超标排放的锅炉,将依据相关法规执行高限处罚,并加倍征收排污费。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昌平区沙河镇的北汽福田欧辉客车分公司,该公司目前正加紧对燃气锅炉进行改造。进入厂区,远远就能看见锅炉房上空袅袅升起的白烟。据介绍,锅炉房内共5台燃气锅炉,为车间生产用,吨位为15蒸吨。目前1号和3号锅炉已改造完毕,剩余3台预计下月20日前也将完成整改。

“你看氮氧化物这项指标,锅炉运行时排放出来仅为每立方米28毫克。”现场,一位技术人员指着3号锅炉上的烟气分析仪说。经过调试,现在锅炉排放的氮氧化物,已从原来的每立方米100毫克,大大降低到每立方米不超过30毫克,远远低于锅炉新标准对在用锅炉提出的每立方米80毫克的限值要求。

氮氧化物怎么降下来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原因就在于给锅炉动了两项“大手术”——更换低氮燃烧器和加装烟气再循环装置。前者能在燃烧时,控制氮氧化物的生成;后者则能对尾部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处理,减少污染物排放。

透过低氮燃烧器的观火窗口,能清楚地看到锅炉内部熊熊燃烧的蓝色火苗。“蓝色说明燃烧充分,状态比较好,氮氧化物生成得少。如果是黄色可能是缺氧,要及时调试。”这位技术人员说。

北汽福田仅是当前正在推进的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的其中一例。昌平区环保局综合科科长熊涛说,去年昌平区已完成15家、157蒸吨的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今年,仍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预计将完成500蒸吨以上。

为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加速空气质量改善,本市于去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促进氮氧化物进一步减排,并减少因氮氧化物二次转化形成的PM2.5。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500余台、5300余蒸吨。

今年本市已确定对10000蒸吨燃气锅炉进行低氮改造,并将任务范围基本扩展到全市区域,覆盖全市剩余老旧燃气锅炉的范围。一些区目前已定出工作目标,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结合高新技术优势,年底前力争实现全区锅炉氮氧化物低排放;通州拟将城市副中心整体建设和低氮改造相结合,统筹推进,以最高标准完成低氮改造;东、西城将克服辖区小吨位燃气锅炉数量多的困难,力争超额完成改造任务。

据了解,今年4月1日,本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第二阶段标准就要执行,新建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需控制在30毫克/立方米以内,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在用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需控制在80毫克/立方米以内。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配合标准贯彻,本市将强化监督、监管和执法力度。

为推进改造计划,本市也制定了覆盖全市的资金优惠方案,对实施燃气锅炉改造的单位,给予低氮设备投资额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补贴。各相关区也分别出台了政策或资金补助方案,部分区将按1:1比例与市级补助资金配套,鼓励企业进行改造。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