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I国Ⅱ车淘汰办理网点本月饱和

发布时间: 2017-02-16 15:45:05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邓琦 郭超 |责任编辑: 曹洋

 

昨日(15日)起,北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禁止在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截至昨日,已有3万余国Ⅰ国Ⅱ车辆审核淘汰更新补助通过,六大淘汰办理网点也基本饱和。市环交所排污权交易中心提醒市民,淘汰更新补助办理可预约3月1日后,避开办理高峰期。

以解体厂开具证明时间进行补贴

昨日起,北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将禁止在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

为鼓励车主更新淘汰高污染排放老旧车,此次还配套出台了《北京市促进高排放污染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从2016年12月1日起至2017年年底,提前报废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可获得政府补助。不同阶段具体补助标准不同,第一阶段较第二阶段补助标准车均高出2000元。

也就是说,2017年6月底前淘汰,可比2017年7月至12月底淘汰多得政府补助2000元。

据悉,截至昨日,已有3万余车辆审核补助通过,六大淘汰办理网点也基本饱和。市环交所排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到现场办理淘汰老旧机动车的车主,都需要先在网上预约。如果错过了办理时间,需要重新预约。目前预约的时间已经到了2月底,建议车主预约3月1日以后的日期,错开办理高峰。

另外,只要解体厂开具的国Ⅰ国Ⅱ车报废证明在6月底之前,即可按老政策执行,比7月至12月补贴多2000元。

执法采取路面检查和电子眼结合方式

记者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北京环保和交管部门已做好北京市及外埠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与交通执法系统的对接工作,限行措施启动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具体来说,除路面检查发现外,国Ⅰ国Ⅱ车辆的牌照等信息已全部纳入交管部门的监控中,一旦这些车辆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路面上的交通电子眼将直接拍照记入违法系统。

依据规定,北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进入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交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一天内可以累计处罚。

据悉,限行这项举措将涉及北京近40万辆国Ⅰ国Ⅱ车,车龄基本都在10年以上。经测算,政策实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助办理点】

●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南部中心(南四环马家楼桥东南角)

●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北部中心(顺义区南彩镇东大桥左堤路一号北京顺潮东机动车市场过户大厅二层)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南四环花乡桥)

●北京市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海淀区常青园路89号)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昌平区立汤路70号)

●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北苑受理网点(北苑东路广华居18号首层F102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