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周边今起三天重污染 元宵节PM2.5明显上升

发布时间: 2017-02-13 10:30:23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元宵节,伴随着烟花爆竹的燃放以及不利的扩散条件,PM2.5出现明显上升趋势。昨天,市环保局分析指出,元宵节当天深夜,钾离子、氯离子、硫酸盐和有机物峰值特征尤为显著,成为该时段PM2.5中最主要的组分,也反映了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显著影响。

元宵节PM2.5明显上升

元宵节下午,本市整体空气质量仍为优良水平。入夜以后,本市转为低压控制,风力减弱,湿度增大,扩散条件较不利。自19时开始,伴随着烟花爆竹的燃放,PM2.5开始呈现明显上升趋势。20时起,全市平均PM2.5浓度超过100微克/立方米。全市平均峰值浓度出现在23时,为213微克/立方米。浓度最高地区为房山区,其中京西南边界站峰值浓度达到616微克/立方米。

分析称,远离燃放区域的密云水库浓度最低,PM2.5浓度保持在一级优的水平。23时钾离子、氯离子、硫酸盐和有机物峰值特征尤为显著,钾离子占比达到16%,成为该时段PM2.5中最主要的组分,也反映了烟花爆竹燃放的排放特征。

昨天白天,西北部的高压系统带来弱东北风,将本市北部地区空气质量清除至优良水平,而东南部地区未受到高压作用,昨天夜间,因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高浓度继续维持,已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京津冀周边迎重污染

另外,需要提醒市民朋友的是,据环境监测总站预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在12日至15日扩散条件不利,将迎来“空气重污染过程”,京津冀晋鲁豫区域的中南部,空气质量将达到5级重度污染以上水平。

随着污染物逐步积累,14日至15日的污染范围最大,影响城市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廊坊、邯郸、邢台、唐山、衡水、太原、临汾、济南、德州、聊城、菏泽、济宁、淄博、郑州、安阳、鹤壁、新乡、濮阳、焦作等;16日,受冷空气影响,区域污染形势有所缓解。

市环保监测中心也预计,今天白天,受弱冷空气的持续作用,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2级良。预计14日为4级中度污染到5级重度污染;15日为5级重度污染;16日为3级轻度污染。(记者吴婷婷)

■新闻链接

春节爆竹皮同比减少近两成

昨天,市城管委公布了统计数据,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清运烟花爆竹残屑791.26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8.9%。

正月十五23时30分,双旗杆街路边堆放了不少燃放后的花炮残屑。一位环卫工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正月十五很少有市民集中燃放,基本上都是随放随清理。“清理起来比以前省事了不少,估计能提前至少两个小时完成”。

据市城管委统计,全市正月十五烟花爆竹残屑清扫工作于昨天7时30分前清理完毕,共出动环卫作业机动车2180辆,清运烟花爆竹残屑90.72吨,同比减少了34.5%。

今年整个春节期间(除夕至正月十五),全市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791.26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4.06吨,同比减少18.9%。其中,除夕清扫的烟花爆竹皮最多,为366.69吨,同比减少11.2%。“破五”清扫116.12吨,同比减少17.1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