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或出现重度污染过程 初九形势缓解

发布时间: 2017-02-03 14:48:40 |来源: 新京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或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初九形势缓解

图为北京后海周边,烟花燃放后产生的大量烟雾使空气变得刺激。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环境保护部2日发布预报,2月3日(初七)至4日(初八)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5日(初九),北方大部扩散条件好转,污染形势缓解。

环保部提示,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局地空气质量可能有不同程度变差。

具体来看,2月3日,北方扩散条件较为不利,南方较好。华南大部和西南大部以优良为主;华北北部、华中大部、东北大部和西北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西北局部和东北局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华北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2月4日,北方扩散条件维持不利。西北和东北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华北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受冷空气影响,2月5日,北方大部扩散条件好转。除西北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外,其他地区空气质量污染程度较轻。

2月1日,全国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至轻度污染为主。华中、新疆个别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石河子、咸阳、临汾、西安4个城市为重度污染,乌鲁木齐、五家渠、昌吉州为严重污染。

■ 链接

禁放城市空气颗粒物浓度未明显升高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2日介绍,2017年初五至初六,受不利气象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242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占71.6%;96个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情况,占28.4%,其中13个城市为重度及以上污染,主要位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

从1日晚至2日凌晨,三大重点区域中,京津冀区域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最大。该区域PM2.5小时均值浓度自1日18时37微克/立方米迅速上升至21时88微克/立方米(低于2016年峰值165微克/立方米),之后缓慢攀升。该时段京津冀区域石家庄、保定为重度污染,北京、衡水、廊坊为中度污染,其他城市空气质量为优良。

长三角区域PM2.5小时均值浓度峰值为1日23时达到81微克/立方米,高于2016年峰值。珠三角区域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不大,PM2.5小时浓度略高于2016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州、杭州等采取烟花爆竹禁放措施的城市,初五至初六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均未出现明显升高情况。

这位负责人说,全国338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变化总体较为平稳,空气质量总体较好;全国空气质量受到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但影响程度远小于2017年除夕期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