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电领域大气治理将成下一个风口

发布时间: 2017-01-22 15:25: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2017年是“大气十条”考核年,在冬季连续重雾霾的情况下,政策对非电行业污染物排放的关注度日益上升,非电领域大气污染治理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加大重视力度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近期在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冬季空气质量改善幅度非常小,而这又恰恰是当前大气污染治理的核心问题。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39.6亿吨煤炭消费总量中,非电工业领域耗煤量达18.2亿吨。钢铁、建材消耗了我国20%以上的煤炭消费量,贡献了我国工业烟尘一半以上的排放量、近40%的PM2.5污染物,但目前这两个行业SO2及NOx削减率相比火电差距较大。

相比之下,每年煤炭消费量占据除火电之外另“半壁江山”的非电行业领域,大气污染治理步伐则相对迟缓,成为雾霾治理的第一大“短板”。

政策也加强了对非电行业污染的重视程度,非电行业后续将成为国家大气治理的重点。陈吉宁表示,未来将提高钢铁、化工等行业排放标准。当前主要问题是工厂无组织排放标准不够严。目前正研究钢铁厂排放、化工厂排放要加大无组织排放的管控,要制定新标准,并把标准的执行跟排污许可证结合起来。

2016年12月,环保部发布《关于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完成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8个行业超标问题整治任务,上述8个行业达标计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底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达标排放。

“十三五”生态环保规划也将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作为25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之一,并提出明确目标,包括限期改造50万蒸吨燃煤锅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完成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硫改造、水泥行业脱硝改造。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造纸、印染、氮肥、制糖等行业中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逐一进行改造。

市场空间超千亿

多位券商分析师指出,非电领域的大气治理将成为大气治理的下一个风口。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在绝大多数燃煤电厂已完成常规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的大背景下,未来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增量市场将主要来自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非电行业烟气治理两个领域。

光大证券分析师陈俊鹏分析,虽然目前钢铁脱硫、水泥脱硝的设备安装率很高,但是由于非电业主、环保供应商等各方因素,以及政府监管不力,加上技术远不及火电技术成熟,非电行业大气治理市场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在火电行业市场空间达到巅峰以后,非电行业的广阔市场空间将迅速释放,大气环保上市公司的机会在于非电领域的提标改造。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将于2020年结束,而我国目前大气污染仍然十分严重,钢铁、水泥、工业锅炉等领域“最严”排放标准均已出台,非电领域“超低”排放预计将很快到来,这块市场空间超5000亿元。

细分板块来看,非电行业大气治理市场空间排序为工业锅炉、钢铁、水泥。工业从锅炉改造市场在2000亿元级别,重点关注石化行业锅炉改造。

钢铁脱硫安装率近70%,但是由于业主、环保企业等各方面因素,真正达标烧结机并不多,市场空间主要体现于改造领域。水泥行业由于监管不力、技术尚待完善,虽然90%水泥生产线安装了脱硝设施,但是达标率很低,市场来自于改造市场。

非电行业市场一旦爆发,目前已经进入非电治理领域的公司和环境监测公司将率先受益。如清新环境已经通过外延扩展进入非电烟气治理领域,启源装备也通过外延扩展进入钢铁脱硫脱硝领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