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基本解决城六区散煤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1-17 10:56:12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市环保局局长方力今天(16日)早晨走进“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介绍北京今年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他表示,今年北京将在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四个领域全面发力,基本解决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的散煤问题。春节临近,他也带来了市民最关心的消息:春节期间预计北京总体空气质量不错。

方力用一组数字客观介绍了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情况。1998年北京二氧化硫平均浓度120微克/立方米,去年是10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是180微克/立方米,去年是100微克/立方米。燃煤总量北京2005年还有3000多万吨,去年已经降到1000万吨以内。

方力表示,机动车、燃煤、工业和扬尘是北京本地PM2.5的四大主要来源,这也是北京治理大气的主要努力方向。北京今年实施了第六阶段燃油标准,进一步降低了机动车污染排放;在燃煤方面,北京今年计划再实施700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要基本解决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散煤燃烧的问题;同时北京还要对散乱污的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必须使用清洁能源,实现清洁生产。

大气污染防治不能独善其身。北京也进一步加大了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和帮扶力度。方力表示,去年中央给北京拨付了4亿元的大气治理专项资金,北京自己又增加了1个亿,合起来一共5亿元用于支持“邻居”河北保定、廊坊开展清洁能源改造,“通过我们支持,去年两市就减少了66万吨的燃煤使用量。”

方力说,大气治污离不开公众参与,市环保部门去年一年向市民发放了12万元的举报奖金。方力说,12369环保热线是公众参与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最便捷的方式,这条热线和市政府热线12345及城管执法热线96310进行统筹,确认了首接负责制。

针对春节长假期间的空气质量问题,方力表示,预计北京总体空气质量不错。他说,春节假期整个社会的排放强度是降低了的,“但还想提醒大家,燃放烟花爆竹应该尽可能地根据气象条件,如遇空气质量不好时,建议大家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