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土地督察发展规划发布 农用地非农化成督察重点

发布时间: 2017-01-12 15:17:35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土资源部印发《土地督察“十三五”发展规划》。这也是我国首部土地督察发展规划。据了解,《规划》明确了“十三五”土地督察工作的四项主要目标,其中包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土地督察成效更加显化;土地督察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符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土地督察业务体系基本健全;土地督察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指出,土地督察制度,是保证土地得到合理有效使用的重要手段。

李国祥:土地督察是我国反腐败、依法对土地进行管理非常重要的手段。我国人多地少,土地是最稀缺的资源。随着经济的发展,土地的稀缺性会更加明显,不同的土地采取不同的管制办法,这对国家确保粮食安全,保护老百姓的利益是至关重要的。整体上来说,土地大体上要么是建设用地,要么是农用地。农用地的价格不能太高,它决定了农产品的价格水平,所以农用地必须实行最严格的、特殊的管理手段。国家划定了18亿亩耕地红线,对土地用途管制实行总量控制、占补平衡、动态调整的原则。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对于哪些是建筑用地,哪些是农用地,国家会有规划,会有制度约束。这些规则最后的执行情况怎么样?会不会导致农地过多的非农化?这些问题必须要实行土地的督察制度,才能保证最严格的管理土地制度落实到位。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国家土地督察事业的六大重点任务。包括,履行土地督察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督导节约集约用地,维护群众合法土地权益,跟踪服务土地领域改革,维护土地利用和管理秩序;优化整合督察业务,稳步推进例行督察,深化细化日常督察,统筹优化专项督察;打造土地督察新格局,完善对省督察的机制,探索构建部门协同督察机制,建立土地督察政务公开机制;加强土地督察制度建设,形成基本完善的土地督察工作法律法规体系;推进土地督察信息化建设,畅通多源网络体系,构建统一督察业务网,建立保障机制等。李国祥指出,未来土地督察的重点和难点是要对农用地的非农化进行严格督察。

李国祥:重点和难点,最主要是对农用地非农化进行督察。就是土地使用是不是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规定。对于建设用地,会不会按照现在国家规定进行公开拍卖。在农用地上,是否出现非农化,如果是非农化,是不是合法的,是不是要占补平衡。如果占用耕地,是不是用劣质耕地来补充优质耕地。如果合法占用农民土地,是不是给农民足够的补偿费和安置费。这些都是土地督察中的重点和难点,要开展的工作。通过执行土地督察,这几年非法占用耕地、过度占用耕地的势头已经得到了有效地遏制。只有用最严格的手段,加强土地督察,才能够让土地最严格的手段落到实处。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