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治理四大领域迎来风口

发布时间: 2017-01-10 14:53: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连日重霾引发政府和公众的高度关注。近期政策与规划集中出台,彰显了雾霾治理的决心。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日前表示,未来将提高钢铁、化工等行业排放标准,加大机动车尾气治理力度。同时,北京将出十招铁腕治霾,包括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组建环保警察队伍等。

分析人士指出,雾霾治理在“十三五”期间将带来约8500亿元的市场空间。在雾霾事件的催化下,大气污染治理将进入风口,电力超低排放、非电领域排放改造、汽车尾气治理、环境监测四大细分领域有望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

厘清雾霾元凶

从目前的情况看,雾霾治理的一个突出矛盾是冬季雾霾严重。特别是2016年11月以来,京津冀地区PM2.5污染严重,整个区域连成了一片。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认为,大气污染形势复杂,每个城市的PM2.5来源不一,同时区域之间存在相互影响。

北京大学教授谢绍东表示,PM2.5的来源非常复杂。研究显示,大气中PM2.5的主要化学组分包括有机物质、元素碳、硝酸盐、硫酸盐、铵盐、氯盐、痕量元素等。各地来源解析结果表明,目前PM2.5的主要来源是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和生物质燃烧等。

“其中,石家庄PM2.5中的硫酸盐含量最高。北京的PM2.5主要组分不是硫酸盐而是硝酸盐。这个与北京现在的排放结构有很大的关系。”业内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程水源表示,根据北京市大气PM2.5污染源解析结果,在PM2.5的本地污染源贡献中,机动车排放占比为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1%,扬尘占14.3%。可以看到在本地污染源中,机动车排放的占比最高。因此,北京市重点控制机动车污染十分必要。

环保部此前完成的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源解析工作显示,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和工业生产。

而区域之间影响方面,柴发合分析,京津冀三地自身排放量大是最主要的因素,对PM2.5污染的贡献约为70%左右。周边省市的区域传输对京津冀PM2.5污染的贡献约占30%左右。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山东、河南两省的污染排放。

数据显示,京津冀区域国土面积虽然只占全国的2%,但2014年常住人口占全国的8%,煤炭消费占全国的9.2%,单位面积SO2、NOX、烟粉尘排放量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4倍和5倍。研究结果表明,京津冀主要城市在冬季采暖期间,一次PM2.5增加50%左右,NOX和PM10增加20%左右,VOCs增加10%左右。冬季采暖期间,京津冀本地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是重污染天气高发的根本原因。“目前PM2.5仍然是心腹之患,距离整体达标还差得很远,‘十三五’时期非常关键。”柴发合说。

提高排放标准

1月6日晚间,在环保部举行的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见面会上,针对增长迅速的机动车保有量这一大雾霾“元凶”,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提供了一组数据:2016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亿辆。其中,汽车1.9亿辆。北京31.3%、上海29.2%、杭州28%的细颗粒物均来自机动车。

在雾霾严重的京津冀周边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国土面积只占全国7.2%,机动车保有比重则高达28%。

陈吉宁说,一辆老旧车相当于国IV、国V标准的20辆至40辆汽车排放,重型柴油车相当于200辆小车排放,而且很多不达标。因此要加快淘汰老旧车,加大对重污染车的监管,逐步提出新的汽车排放标准,同时加强油品管控。

陈吉宁表示,未来要提高行业排放标准。当前主要问题是工厂无组织排放标准不够严。目前正研究钢铁厂排放、化工厂排放要加大无组织排放的管控,要制定新标准,并把标准的执行跟排污许可证结合起来。环保部刚公布了两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方案,就是要把重点企业在线监测、排污许可证以及新排放标准结合起来落实。此外,还要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整治。

陈吉宁特别指出北京的问题。对于北京的大气治理,陈吉宁认为,应该从工业大院、散煤、机动车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入手。“北京的污染结构跟其他地区不一样,最核心的是必须解决重污染车的问题”,陈吉宁说,“要鼓励环保的绿色车出行,特别鼓励公共交通出行。北京如果不解决车的问题,特别是重污染车的问题,改善空气质量比较困难。”

北京代市长蔡奇1月7日宣布了“铁腕治霾”措施。北京市将出台包括“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在内的十大举措,以改善空气质量,包括农村煤改气清洁能源、压减电力行业排放、高排放机动车治理、推进燃气设施氮氧化物减排等。

针对工业企业不加限制的排放这一雾霾“元凶”,环保部日前重点强调了2015年、2016年同工信部实施的冬季水泥错峰生产。2016年10月28日,环保部、工信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2015年北方地区全面试行错峰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2016年至2020年期间水泥错峰生产,力度将进一步扩大。

强化京津冀地区小型制造企业的整治。环保部提出要对京津冀地区的小化工、小水泥、小锅炉等加强监管,逐步清理。据机构统计,京津冀的这部分“小水泥”产能超过2000万吨。若这部分产能退出,对京津冀大气治理将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将对区域水泥的供需格局和盈利能力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四领域迎投资风口 

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大气治理将进入细化阶段,相关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分析人士指出,大气污染防治的产业化重点是治理排放的产业化,主要是指汽车尾气、锅炉烟气等治理排放需要产业化。目前,用于尾气资源化处理的多种产品已在国内市场出现,包括高温金属过滤膜、燃烧添加剂等。而在工业治理方面,拥有工业降能耗、工业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等相关业务的企业将逐步获益。

华泰证券认为,大气污染治理将在“十三五”时期带来8500亿元市场空间,并将打开环境监测、电力超低排放、非电领域排放改造、汽车尾气治理四大领域市场空间。环保部正在大力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和后续环保税的收取,这些都需要监测系统。环境监测作为定量基础,在火电超净排放和非电行业领域有近740亿元市场空间。

在工业固定源方面,电力行业的超低排放每年平均带来128亿至160亿元市场空间;非电行业排放改造市场也将开启。环保部正在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要求到2017年底, 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8个行业完成超标整治。非电行业治理的市场空间将超过电力行业,每年带来约500亿元的市场空间。

在移动源方面,汽车拆解、新能源汽车、船舶尾气治理均各自拥有千亿元市场规模。

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大气污染防治产业规模达到万亿元级别。其中包括产业技术准备、机制和政策上的指引等。从中长期角度看,防治结合将是解决大气污染的根本。未来清洁低碳、超低排放等技术的应用或将进一步获政策支持,掌握相关核心技术的企业有望迎来发展良机。预计2016年-2018年,每年近300亿元的超低排放改造市场需求将迅速落实。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超低排放工程、环境监测、运营全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将受益。对于环境监测行业而言,由于行业整体体量小,集中度较高,一直被认为是“小而精”的环保细分行业,未来巨大的增量市场可期。尤其是空气质量监测领域,其市场需求已经爆发,行业收入和销量都在稳步增加。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