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PM2.5浓度同比降9.9% 仍超国标109%

发布时间: 2017-01-04 09:55:19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王硕 邓琦 |责任编辑: 曹洋

 

PM2.5来源复杂,空间分布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分布特征;京西南区域站浓度最高:102微克/立方米;京东北区域站浓度最低:49微克/立方米。新京报制图/孙嘉潞

2016年,北京共发生重污染39天,其中臭氧重污染1天,其余38个重污染天全部为PM2.5重污染,重污染天对全年PM2.5浓度贡献超过三成。1月3日,北京市环保局通报2016年北京空气质量状况,据介绍,2016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9.9%,近三年来降幅最大,但仍超过国家标准(35微克/立方米)109%。

二氧化硫浓度降幅最大

据通报,与2015年相比,2016年,北京各项污染物同比均有改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可吸入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28.6%、4.0%、9.8%、9.9%。其中二氧化硫降幅最大。

2016年,北京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远优于国家标准(60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了28.6%。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二氧化硫主要来自于燃煤一次排放,二氧化硫的大幅下降,主要得益于北京及周边地区大力推进煤改清洁能源。据了解,目前北京全年的燃煤总量已压减至1000万吨,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五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二氧化硫浓度水平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

2016年北京采暖季和非采暖季平均浓度分别为17和7微克/立方米,非采暖季燃煤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采暖季燃煤仍是北京二氧化硫的主要来源。

PM2.5四年累计降19%

据介绍,1999年,北京市开始实施第一阶段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北京二氧化硫年均值累计降幅达86%。2004年之后,北京的二氧化硫就已实现稳定达标。二氧化氮在波动中逐渐下降,累计降幅32%。受沙尘、采暖等多种因素影响,PM10在年内不同时期波动较大,多年累计降幅43%。

北京自2013年开展PM2.5正式监测。近4年以来,北京的PM2.5浓度水平在波动中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累计降幅已达19%。

张大伟表示,从污染物多年的变化趋势来看,在波动中下降是空气质量改善的基本形态,趋势是明显的,但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如要彻底消灭空气重污染,根本在于大范围区域内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使其与区域环境容量相匹配。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性和艰巨性的工作。

焦点1

PM2.5持续下降 但仍超国标109%

自2013年以来,北京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2016年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9.9%,近三年来降幅最大,前两年分别为4%和6.2%,但仍超过国家标准(35微克/立方米)109%。

据介绍,2016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天,其中,一级优68天,二级良130天,达标天数较2015年增加12天;2016年共发生重污染39天,较2015年减少7天,较2013年减少19天。39个重污染天中,1天为臭氧重污染,其余38天全部为PM2.5重污染。

“在38个PM2.5重污染天中,5级重度污染天29天,6级严重污染天9天。”张大伟表示,这38个重污染天,对全年平均浓度贡献23微克/立方米,占比超过三成(31.5%)。

此外,在空间分布上,北京PM2.5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特征,其中,京西南区域站浓度最高,达到102微克/立方米,京东北区域站浓度最低,为49微克/立方米,相差1倍多。

焦点2

二氧化氮已成北京非采暖季治理重点

通报显示,2016年,北京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年度改善率仅为4.0%,仍超过国家标准20%。

据介绍,二氧化氮主要来源于化石燃料燃烧,包括机动车等污染排放,北京NO2空间分布特征为城区和南部地区浓度较高,且交通站NO2浓度明显高于城市环境。

“交通站平均浓度为城市环境的1.5倍,反映了机动车排放的影响。”张大伟表示,此外,各站点在交通早晚高峰(6时至9时和17时至20时)均会出现明显峰值,其中交通站峰值最为明显。

据了解,目前,二氧化氮已经成为北京非采暖季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

此外,每年4月-9月,北京环境空气中臭氧浓度较高,臭氧超标主要发生在春夏的午后至傍晚时段。2016年,北京还出现了1日臭氧重污染。

■ 追问

据最新空气质量预报,今日依旧为五级重度污染,5日污染物稍有回落,为四级中度污染,不过6日起,重污染将再现。根据此前预计,雾霾彻底消散要待8日前后,强冷空气前来救驾。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天我们仍将生活在重污染中。

重污染仍在持续为何不启动“红警”?

“污染持续时间长,预报研判过程确实很难”

此次重污染,在最初预报时,北京只报了3天重污染,并启动了橙色预警。现在重污染仍在持续,1日甚至出现了全市AQI(空气质量指数)持续“爆表”6小时,目前,重污染橙色预警又延期3日。为何北京从重污染的最初到现在,都没有启动红色预警?

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这次“跨年”污染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在重污染预报的研判过程中,确实感觉很难。在这个过程中,北京最初发布预警指令是在2016年12月29日,“当时我们认为2016年12月30日、31日,2017年1月1日,是一个明显的空气重污染过程”,于建华说,但是当时判断在1月2日、3日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然后4日、5日又有所积累。

实际情况却是,1日之前的重污染走得比预想的要慢一些,而由于冷空气较弱,污染回流又来得快了一些。“原来给我们留了两天的‘缝儿’,结果这一慢、一快,把原来预计的两天好转挤压成只剩半天了。”于建华说。

“应该说过程和预报的没有变化,但程度有所不同。”于建华表示,从目前的预报预测能力和水平来看,实际情况和预测确实不会完全吻合。他说,对于2016年12月中旬的那次“红色预警”,提前100多个小时确定的预警解除时间,最后能如期解除,这种概率其实很小。于建华说,“对于这种超过100个小时的预测,确实是有运气在里面”。

根据最新的预报,此次污染过程仍将持续至7日左右。为何仍是橙警,而没有拉红警?

“其实,严格来说,这是把两个橙色预警连起来了。”于建华说,1月2日上午,大家看到蓝天白云,是2级水平,解除橙色预警没问题,但是如果在解除橙色预警的同时,马上宣布12个小时后又要启动下一个橙色预警,对各实施单位包括工业企业、车主来说,太折腾。橙警连续,可以让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得更为平稳有序。

“虽然延续橙警,但是接下来这几天的污染程度,实际上比前几天要轻一些,所以不是一个红警的概念。”于建华表示。

PM2.5浓度逐年下降 重污染为何难消除?

“会慢慢减轻,从量变到质变还需很长的过程”

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消除重污染天,短期内很难实现。他说,重污染的形成,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分析,如果把每年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和极端有利的气象条件叠加在一起,每年极端气象条件对PM2.5平均浓度的贡献几乎都是11微克/立方米左右。

“2013年是11微克/立方米,2014年也是11微克/立方米,2015年是13微克/立方米,2016年仍是11微克/立方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于建华说,就是从全年来看,不管每年重污染天发生的次数多少、持续时间多长,极端气象条件对于PM2.5年均浓度的影响就是11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水平。

于建华表示,“所以北京2017年的PM2.5减排,实际上也要刨除这11微克/立方米,在剩下的62微克/立方米里做文章”,于建华表示,从北京现在三面环山、污染易积累不易扩散的气象条件,以及目前能源消费、人口活动强度来看,短期内重污染的情况不会有太大变化,“程度上会慢慢减轻,但是量变到质变,还需要很长的过程”。

据了解,根据《大气十条》提出的目标,北京PM2.5浓度要在2017年降至60微克/立方米左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