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进京两年:北京收水19.4亿方 受益人口超千万

发布时间: 2016-12-28 11:35:37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曹洋

 

12月27日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来水进京两周年。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获悉,两年来,北京累计收水19.4亿立方米,而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以上。目前,“南水”已成为北京城区供水的主力水源,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在27日举行的通水进京两周年发布会上介绍,两年来,北京按照“喝、存、补”的用水原则,19.4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中,有13.2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2.8亿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库,3.4亿立方米用于回补地下水和中心城区河湖环境。

据了解,目前北京接纳南水北调来水的水厂共7座,总规模超过300万立方米。“南水”入京量稳定在日均340万立方米左右,其中在夏季供水高峰期,水厂日取用“南水”量达225万立方米,占城区日供水量超过七成。“南水”供水范围已基本覆盖全市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及大兴、门头沟等新城。此外,昌平、通州部分地区居民也能喝上“南水”。

“‘南水’进京后,有效缓解了北京水资源供需紧张局面,提高了中心城及部分新城的供水安全,中心城区城市供水安全系数已由1.0提升至1.2,居民用水水质和城市生态环境都得到改善。”孙国升说。

另据记者了解,两年来,随着“南水”源源不断补给北京,全市共压采地下水约2.5亿立方米,有力促进了地下水的涵养和回升。


新闻热图 >>更多